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87.14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11-27 18:55:17
分享:

11月26日,河北省人社系统稳岗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11月2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人社系统稳岗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87.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5%;省外就业14.6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6%。

  创新政策举措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发布会提到,为了鼓励市场主体更多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河北全面落实阶段性免社保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推行吸纳就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截至10月底,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325亿元。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21.5亿元,惠及企业4.3万户、职工330.9万人。”此外,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秋水表示,对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鼓励他们优先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

11月26日,河北省人社系统稳岗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扶贫多元化

  河北围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在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四渠道”基础上,创新实施“七个一批”,即通过引导回归农业增收一批、就地参与项目建设吸纳一批、劳务协作转移一批、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帮扶一批、扶持创新创业带动一批、扶持自主创业脱贫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河北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岗位需求,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计划,丰富完善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为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升技能,提供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选择。

  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杂费、书本费,并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补助费。截至11月25日,全省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达到3766人,其中2020年新招1121人。

11月26日,河北省人社系统稳岗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突出劳务协作,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

  此外,河北坚持把劳务协作作为拓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同时,河北以返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逐人掌握技能水平和就业服务需求,做到务工需求摸底和岗位推送,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每个月推荐不少于3次就业机会,对已就业的每3个月回访一次,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在社保扶贫方面,河北按照“快办行动”的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核实比对数据,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人,到龄一个,发放一个。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人员参保人数285万多人,为147万多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为138万多6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

关键词:人社,发布会,就业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