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我们的全村福|张家口市康保县二先生房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庆 宋立芳 2020-11-27 18:54:23

  二先生房村人多、村大,但留守在家的多为妇孺,脱贫任务繁重。驻村工作队发展致富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建立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防贫机制。如今,该村吃穿不愁,如期脱贫。

 二先生房村村民合影。

二先生房村鸟瞰。

二先生房村村容村貌。

  二先生房村位于康保县城东南35公里处,和诸多坝上村庄一样,尽管人多、村大,但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为妇孺,基础工作比较繁重,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低、底子薄,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55.17%,脱贫攻坚压力很大。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瞄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一点,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他们注册村集体企业及商标,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厂,联系电商合作,围绕地方特色农业,生产高品质马铃薯、土鸡蛋、肉鸡、南瓜、大白菜、石磨莜面、胡麻油等。致富有了产业保障,村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个好环境能带给村民们极大的信心。工作队美化亮化村内主街道,还综合安全性、长久性、美观性因素,将石头墙替换为砖墙,村容村貌短期内有了较大改观。

  如今,在村353户已通自来水,实现了安全饮水;村里修通了硬化水泥路,交通便利。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文体活动广场、篮球场和乒乓球室……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医疗保障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本健康保障。目前,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如今,二先生房村已经脱贫出列,村民大踏步走向小康生活。

宋迁:摘掉穷帽子 走上幸福路
宋迁(右)和老伴点赞如今好生活。

  我叫宋迁,是二先生房村的村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家在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因病致贫。儿子正在天津上大学,都得用钱,日子越来越艰难了。

  但很快,结对帮扶的干部来了,驻村工作队来了,各项惠民政策来了。趁着好政策,我也找到一份不用出村的临时工作,老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现在在村里的微工厂加工服装,每年收入可观。日子有了起色,人也就有了奔头。于是我参加了各种农民职业培训,学到了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俗话说得好:“一技在手,吃穿都有”。2018年底,我家脱贫啦!

  穷帽子摘掉了,我感到特别光荣。下一步,我准备凭自己的头脑发展养殖业,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步入小康社会。

袁如贵:我们也过上小康生活了!

村民李果霞露出喜悦的笑容。

  我叫袁如贵,今年55岁。老伴叫李果霞,59岁。之前我家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纯粹是靠天吃饭。因为常年看病开销很大,生活负担非常重。

  2013年底,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到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家里负担明显减轻,病情也慢慢稳定了,我开始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中。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村里为我安排了公益岗位,从事街道保洁工作,每个月都可以领工资。从2019年起,驻村工作队还给我们提供了蔬菜大棚,用于开展庭院种植。2019年,靠种植、养殖、公益岗位收入以及土地流转等农业补贴,我家的生活有了明显好转。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入股了康保县弘爱公司,花2000元代养坝上长尾鸡。我家现在还养着40多只绵羊,通过销售羊羔收入不错,预计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今年开始,我还担任了村里的护林员,一年有4000元的工资。这些收入对于我们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了,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好政策、好干部带我们走上致富路。

  现在,我每天的生活都特别充实,我们也很更有干劲、更有奔头了。

村民露出幸福的笑容。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二先生房村
责任编辑:刘政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