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十三五”期间 河北用水效率全国领先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11-27 21:15:44
分享:

河北省“十三五”节约用水成效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十三五’节约用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以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为抓手,以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为关键,以重要行业和领域节水为重点,强力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用水效率全国领先。

  统计数字显示,2015-2019年,河北省用水总量从187.2亿立方米减少到182.3亿立方米,同时支撑GDP增长29%;人均用水量由252立方米下降到240立方米,累计下降4.8%;万元GDP用水量由70.9立方米减少到53.4立方米,累计下降24.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2.5立方米减少到16.3立方米,累计下降27.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67提高至0.674。河北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在全国排名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天津;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全国排名第5,万元GDP用水量在全国排名第12。

  “河北省用全国0.6%的水资源量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养活了全国5.4%的人口,支撑了全国4%的GDP。”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崔志清介绍说,预计到今年底,国家和河北省确定的“十三五”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指标任务均能圆满完成。

  节水灌溉面积持续增多 农业用水持续递减

    农业是用水大户。为减少农业用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农业节水技术等项目,形成了从输水到灌水、工程到管理、宏观到微观的立体化、多样化、系统化农业节水格局,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成效。

  节水灌溉面积持续增多。通过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推广节水种植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现了农业节水,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在17处大型灌区、22处中型灌区实施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开展了骨干渠道防渗、渠系建筑物配套改造、计量设施安装完善等工作,改善灌溉面积340万亩。大力实施田间节水灌溉,河北省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5463万亩,较2015年增加753万亩,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74.7%,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持续开展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河北省季节性休耕规模达200万亩、旱作雨养种植达75万亩,小麦节水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3410万亩。

  农业用水持续递减。结合供给侧改革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19年河北省农业灌溉用水量102.9亿立方米,较2015年减少21.3亿立方米。

  养殖业节水持续推进。积极发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尾水治理技术,提高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降低养殖用水损耗。重点通过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方式,在生猪、奶牛等畜禽养殖场推广节水型饮水器等节水设施及节水技术,提升用水效率。

  去产能、促转型“双管齐下” 工业年节水3.3亿立方米

  工业节水方面,河北省通过政策支持、规范管理、节水企业创建等方式,去产能、促转型“双管齐下”,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高耗水行业去产能。2018-2019年,河北省共压减水泥产能647.4万吨、平板玻璃产能147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836.8万吨。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年减少用水近3.3亿立方米。河北省重点行业单位产品取新水量不断降低,部分重点钢铁企业吨钢取新水量已下降到3吨以内,邢台德龙钢铁、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入选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全力推动钢铁、石化等高耗水行业向沿海、园区转移。鼓励焦化、印染、制革、造纸、医药等企业向煤化工基地、产业园区转移。通过推广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等措施,减少工业用水和水污染,化工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中水回用率达到40%以上。

  加快推进企业绿色转型。支持工业企业践行绿色制造模式,引导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践行绿色标准体系,创建绿色工厂和园区。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创建省级绿色工厂185家、绿色园区13个。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95家,位居全国前列;钢铁企业获国家级绿色工厂20家,位居全国第一。部分建材企业废水处理回用率达到100%。

  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动钢铁、焦炭、平板玻璃、水泥等规范管理,河北省一批符合工信部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获得公告,其中钢铁企业61家、焦炭企业28家、平板玻璃企业17家、水泥企业41家、光伏企业12家。目前,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化工行业、玻璃行业闭式工艺水重复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组织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截至目前,500多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其中河北华泰纸业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级节水型企业。

  供水管网改造1483公里 超额完成三年任务目标

  河北省以节流工程、开源工程、循环与循序利用工程为突破口,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节水器具推广、节水型城市创建及再生水利用等,深入推进城镇节水工作,城镇节水水平明显提升。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10个缺水型设区市(承德不是缺水型城市)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其中唐山、廊坊、石家庄、沧州4市被国家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2020年,秦皇岛、衡水、邢台、邯郸、迁安5市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目前全部通过住建部初审及现场核查。

  推进供水老旧管网改造。自2018年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以来,河北省累计完成供水老旧管网改造1483公里,超额完成三年改造任务目标,有效减少“跑冒滴漏”现象。2019年河北省设区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86%,提前完成国家和省提出的“2020年城市供水管网漏损降低到10%以内”的目标。

  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指导各地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3.1%,提前达到国家和省提出“2020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的目标要求。

关键词:节约用水,十三五,用水效率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