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日暖心之约!听演员董勇、涓子“叨叨”老吕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20-11-29 00:30: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一树海棠思老吕,一座警亭传精神。11月26日,电影《吕建江》制片人、编剧孙素坤携吕建江饰演者董勇、崔利平饰演者涓子,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一起重温公安英模、时代楷模吕建江的感人故事,回顾影片拍摄的心路历程。

  电影《吕建江》编剧孙素坤(右一)携吕建江饰演者董勇(左二)、崔利平饰演者涓子(右二),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电影《吕建江》由著名导演远浍执导,陈成东、肖磊、吴万哲、彭伟强、孙素坤编剧,著名演员董勇(饰吕建江)、涓子(饰崔利平)领衔主演。

  影片中的原型吕建江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把为民服务的触角拓展到网络空间、延伸到千家万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积劳成疾,不幸去世。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电影《吕建江》就是根据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改编,用生动细腻的手法讲述了吕建江转业入警后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故事。

  电影《吕建江》剧照。

  “吕建江这个人物,他是真人,真人不好演,因为他的太太、女儿、同事甚至粉丝们都在,演不好的话容易挨骂。”董勇说,一开始对饰演这样的人物是拒绝的,但后来决定饰演“吕建江”这个角色,主要是被“吕建江精神”深深打动。“我看了他的事迹,看了电影的剧本,然后我还上网百度了这个人,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个人就在我们身边,无论他是不是警察,他都是一个特别好的人。”

  电影《吕建江》吕建江饰演者董勇,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董勇曾在《黑洞》《重案六组》《绝对控制》《北平无战事》等影视作品中塑造过很多硬汉形象,一身正气的英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他出演最多的角色就是警察,因此人们送给他一个“警察专业户”的称号。

  “我演过这么多警察,没有一个是时代楷模,但这次饰演的吕建江这个人物,他是时代楷模。”董勇表示,吕建江这个人虽然没有一个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工作在一线,与老百姓走得最近,一心一意的为老百姓服务,所以他的人生就是轰轰烈烈的。

  电影《吕建江》崔利平饰演者涓子,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一个轰轰烈烈的男人背后,离不开一个默默无闻的妻子。“我饰演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我觉得她是平凡中见伟大的一个角色。她是一个看似特别平常的女人,但是她做的无微不至、特别到位,全力以赴的去支持丈夫的事业。”演员涓子说,通过这个角色她也有了一些感悟,希望通过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能让更多的人照照镜子,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原先创作一些英模人物家庭的时候,最常规化的戏剧冲突就是主人公在前面默默奉献,后方一定是有家庭矛盾的。但这次我们就把这些家庭矛盾弱化掉了,戏剧化元素用的非常少,只有演员在表演的时候稍微有一点,整体来说是很温情的,没有浮夸也没有神话,影片中的事件在生活中都是有影子的,这是和以前创作不一样的地方。 ”编剧孙素坤说。

  电影《吕建江》剧照。

  怎么用电影这种艺术形式更好地呈现吕建江这个人物形象,是主创团队一直在思索的。谈起这部电影的挑战,董勇表示,在拍这个戏的时候跟导演达成了共识,就是导演当电影来拍,他当纪录片去演,这是以前从没有碰到过的创作过程。“我不是在演一个吕建江,而是我就是吕建江。旁边那个摄像机就是‘吕建江’在做工作时候的随拍机器,记录‘吕建江’工作中的那些事儿,然后把它们串联起来。”董勇说,希望主旋律电影也可以拍得接地气、贴近生活,因为吕建江就是一个踏实、朴实、接地气的人。

  电影《吕建江》剧照。

  据悉,电影《吕建江》筹拍工作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创作人员深入吕建江曾经工作过的警务站,走访吕建江服务过的群众,搜集相关故事和他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用细腻、生动、精彩的笔墨再现新时代民警与老百姓之间的感人点滴。

  电影《吕建江》剧照。

  “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吕建江的事迹走出石家庄,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让全国的观众们都能够来了解吕建江的事迹,甚至说我们希望把中国人自身的这种精神传向全世界,让大家都了解中国人的这种性格。”主创团队人员表示。

关键词:吕建江,电影,访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