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农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翅膀会怎样?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许艳艳 冯硕
2020-11-30 15:37: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耿佳 许艳艳 冯硕

  “你要问农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翅膀会怎样,拿我们这个园区2019年的销售情况来说,除了向市场销售农产品,还有旅游、采摘、餐饮、住宿等收入,去年销售额5653多万元,订单总额4190万元,年接待游客42万人次,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30个自然村,转移农村劳动力3800余人……”

  说起2019年的发展情况,沧州市青县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李志彬难掩自豪。在他看来,相比二三产业,“当农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农业产业也大有可为,更何况这翅膀还在茁壮成长!”拇指黄瓜、水果黄瓜、贝贝南瓜、羊角脆、冰菜、芝麻菜……市面上少见的500余种特色蔬菜,在这儿“聚齐”了。“大司马特色蔬菜宴”逐渐成为沧州乃至河北蔬菜的一张亮丽名片。

  李志彬在沧州市青县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检查蔬菜长势。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不断创新,是大司马不断壮大的经验。我们的发展理念、生产技术、经营模式都在与时俱进。”李志彬说,“如今市场对于高品质蔬菜的需求量很大,政府也鼓励我们积极拓展农业新业态,我们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口味新颖但产量不高的品种,打造品牌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像沧州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这样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实践在河北层见叠出。君乐宝、五得利等一批河北知名农产品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拓展农业新功能、新业态,加快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创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一系列精准扎实的措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君乐宝现代化、智能化配方奶粉生产线。近日,君乐宝乳业集团斩获“卓越制造创新企业奖”。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需要。

  ——逐步优化特优农产品生产布局。规划建设了冀中南强筋小麦、环京津设施蔬菜、太行山苹果、燕山板栗、坝上现代奶业等27个特色产业带,围绕特色产业带建设,新建40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达到95个,其中8个国家级特优区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2019年创建80个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预计达到160个,每个农业县至少建设一个创新驿站,每个驿站将实现带动农户不少于8000户,辐射带动主导产业基地不少于一万亩。

  10月30日上午,省长许勤到沧州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调研时,对青县司马庄生态农业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10月30日上午,省长许勤到沧州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调研。这是许勤在青县司马庄生态农业园,深入农业大棚,详细了解农业发展情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司马庄实践’符合供给侧改革方向,走的正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要按照全会部署,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改革的举措、开放的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品牌意识,大力发展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农业。青县司马庄现代农业园区有好的产品,市场有对高端农产品的需求,高质量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像这样的农业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符合消费升级的需要,省里要大力支持、精准支持。”

  “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在河北发展农业也越来越有信心!”李志彬回忆起20余年的发展历程,感触颇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9次提到‘高质量’,司马庄现代农业园区的路子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园区从最初的经验不足,到和多个农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装上科技的引擎,同时借着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不断打开市场,从最初的只依靠种植的第一产业到吃住行游购娱,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耕经验技术交流平台搭建,通过资源共享,与更多种养殖户共同获益。”

  11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河北省品牌农产品专题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的10个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突破33亿元。 

  据了解,河北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任务,推动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河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34家,形成了以小麦、玉米、油料、乳业、肉类、果蔬等七大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省级龙头企业2019年销售额达3756.19亿元,同比增长6.2%。

关键词:蔬菜,基地,科技,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