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金融资源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 62个贫困县贷款余额7184.8亿元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11-30 19:47:00
分享:

易县信用联社支持兰宝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河北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信贷投入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10月末,河北省62个贫困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184.8亿元,同比增长15.86%,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4个百分点。

  河北在县域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金融机构围绕当地扶贫产业规划,重点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发展,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园区及休闲旅游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以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截至2020年9月末,河北省62个贫困县2.54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71亿元。

  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综合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围绕当地扶贫产业规划,主动对接,提供差别化、精细化、更具特色的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9月末,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47.6亿元,已收回贷款51.0亿元,做到了金融支持与风险控制“双赢”。

  河北还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对阜平县农村信用联社等43家贫困地区金融机构执行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累计释放流动性72.2亿元;2020年3月份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发放支农(扶贫)、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24.6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0.52亿元,切实增加了贫困地区涉农企业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河北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进一步改善。首先是农村信用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9月末,河北省评定信用农户546万户、信用村14793个、信用乡镇263个,并对189万户农户进行了信贷支持,贷款余额817亿元。在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上,河北农村地区共设立银行网点(含县城)7570个,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0.8万个,布放各类银行卡受理终端45.9万台,金融服务已覆盖全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向乡村延伸,2020年新增县域云闪付注册用户为176余万户,其中绑卡248.9万张,县域公交已拓展上线82家,共计8800辆公交车。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加强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融合,引导金融系统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以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带动富民增收。如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积极研发“农贷宝”、“商贷宝”等特色产品,累计支持55万农户,有效满足融资需求;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创新开展“地押云贷”业务,已有305个农业主体获得了1.13亿元贷款支持。

关键词:扶贫, 金融, 河北 ,人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