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女主播扶贫记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12-01 21:04:5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出承秦高速板城收费站,再行驶约55公里,就是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

  远眺桲椤滩村。长城网记者 董达 

  雨后的桲椤滩村,一切都那么清晰而明朗——田地中绿油油的作物生机盎然,干净的道路旁屋舍错落,庭院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悠然自在的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走,咱们先去看看酵素是怎么制作的。”7月31日,刚见到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驻桲椤滩村第一书记马丽蕊,她就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前往王玉华家。

  “马书记,这是要去谁家啊”“马书记,来我家坐会儿吧,喝口水”……一路上,不时有村民主动上前和马丽蕊打招呼。这位“第一书记”,已经完全成了村里的一员。

  “其实2018年刚来的时候,很多群众觉得我这个第一书记干不成啥,就是走走过场、完成个任务。”马丽蕊说,自己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让大伙儿看看我这个女书记到底能不能带着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长城新媒体记者晚上采访马丽蕊。长城网记者 董达 

  初来乍到,白天在村内走访调研,晚上到村民家中拉家常、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马丽蕊的双脚就像上了“发条”,仅仅2个月的时间,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把村里的各个角落都跑了个遍!

  在走访过程中,马丽蕊把村情民情都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她发现,常住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靠卖农作物,而这些往往卖不上价。

  如何才能让这些“山里货”变成“金疙瘩”?马丽蕊经过多次考察调研给出了答案。

  马丽蕊与村民们商讨酵素肥。长城网记者 董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应该因地制宜,打好生态牌,让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这就是我驻村最大的意义。”马丽蕊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马丽蕊了解到酵素肥,她认为这就是桲椤滩村的出路。

  “当时我带着100多名村民去辽宁绥中酵素苹果基地参观学习,回来后敢于尝试的只有30多人。很多人还是怀疑、观望。”马丽蕊心想,哪怕只有一个人跟着干,这个事也要做下去。

  都山脚下的桲椤滩村,已经进入伏天。61岁的王玉华正在自家院里制作酵素肥。

   王玉华正在制作酵素。长城网记者 董达 

  “把水、糖蜜、不吃的瓜果蔬菜按照配比搅拌均匀,发酵三个月就能得到酵素了。”王玉华兴致勃勃地说。

  酵素到底有多好?致富带头人唐中艳算了一笔账。“我家500多棵苹果树,过去要施7次肥,这就好几千元出去了,去年打了6次酵素,每次成本不到100元。”唐中艳介绍,用了酵素不仅节省成本,而且苹果的味道、口感也更好了,原来最好的苹果一斤能卖两元,现在每斤能卖五元。“张杖子村的人听说我的苹果好,翻山越岭都开车来拉!”

  张春是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看到村里第一批示范种植户挣到了钱,2020年二话没说,主动报名参加了有机农业种植。

  “经过一年的实践,大家看到酵素农耕确实挣到钱了,自然就打消了原有的担心。今年我们村80%的村民都加入到了有机农业种植。”马丽蕊自豪地说。

  如今,桲椤滩村的村民们已经成为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党和政府给咱指了这么好的路子,咱就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张春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马丽蕊与唐中艳一起直播卖小米。长城网记者 董达 

  为了尽快打开酵素苹果、酵素小米的销路,马丽蕊还在抖音上直播带货,录制的“‘家乡好货,我来代言’短视频”,被学习强国河北平台推送。农产品销往河南、新疆、山东等20多个省市。

  2年多的时间,马丽蕊用自己的行动让村民对市里来的女书记越来越信任。

  “要想长久发展,一定要有品牌。现在我们已经申请注册了‘桲椤滩’商标,正在申请‘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马丽蕊说,此外,我们在秦皇岛市率先成立“农民讲习所”,邀请院校专家进村讲课,给村民们普及更多农技知识。

  “接下来,我们要把桲椤滩村打造成有机农业示范村,建成有机苹果基地、小米基地、红薯基地、板栗基地、糯玉米基地、长尾鸡基地,真正让桲椤滩村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马丽蕊说。

  临近傍晚,记者漫步村中,房前屋后欢笑声时不时传到耳畔……

关键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