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馆陶县财政局 管好扶贫资金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刘延杰
2020-12-02 16:54:0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延杰 记者 李丽钧)今年以来,邯郸市馆陶县财政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财政扶贫资金分配落实,通过精细化管理、透明化监管和绩效化评价,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管好财政扶贫资金,推动精准防贫、稳定脱贫,决战脱贫攻坚。

馆陶县财政局召开扶贫资金政策学习专题会,并就扶贫资金投入方向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进行集体研究。刘延杰 摄

  馆陶县财政局在年初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编制过程中,主动对接县扶贫办,结合实际编制项目绩效目标计划,严格把关审核项目绩效目标。根据全县各贫困村不同情况,重点向基础薄弱村推进,把贫困困难户、一般贫困户区别对待,差异化管理,做实做细扶贫项目。建立扶贫项目资金联签联审的“四连签”确认制度,由县级扶贫资金使用主管部门、乡镇、村两委和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共同把关,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该局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在政府网站建立扶贫资金政策专栏,及时将省、市扶贫资金政策依据、管理办法和资金分配文件进行公开。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为支撑,安排专人负责,对各类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建立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快速反馈、及时纠正偏差的全链条监控体系。每年组织开展上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的事后检查和当年扶贫项目资金的事中检查,坚持双管齐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限时销号整改。

馆陶县财政局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刘延杰 摄

  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规定,督促资金主管部门合理设置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和抽查,强化跟踪问效。制定了《聘请第三方对扶贫专项资金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的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和公益岗位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关键词:馆陶县,“管好”扶贫资金,决战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