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河北开审,公共场所该不该建吸烟室?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02 17:00:46
分享:

  11月25日,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件在河北保定开审。

  这起诉讼,因商场设立吸烟室而引发。公众关注中,公共场所是否应该建立吸烟室,再度成为焦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首例!商场设立吸烟室引发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

  11月25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新乡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诉某外资(三河)商场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名被告关于室内控烟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一案。

  据了解,涉事的儿童主题商场坐落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绿发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从2018年年初起,接到多位带孩子到涉事商场内购物和游玩的家长投诉:商场内几十处母婴室、儿童活动室、卫生间、洗手间等指示标识与吸烟室指示标识在一起,且多处母婴室、儿童活动室等与吸烟室相邻。导致吸烟室外未成年人和孕妇的身心受到烟草烟雾的侵害。

  作为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目前尚未公开宣判。

  5月30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盛世御城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小朋友戴禁烟标志口罩。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此前不断引发关注。

  近日,深圳卫健委发文,点名批评深圳机场内设“豪华吸烟室”,指出其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这一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据报道,深圳宝安机场内的吸烟室,面积达100多平米,树立着16根灭烟柱,还有自动点烟装置。在该机场T3航站楼70号登记口附近的一个豪华吸烟室对面,就是母婴室。

  而河北律师殷清利起诉郑州东站在候车大厅内设置吸烟室一案,也于2020年4月二审宣判。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维持一审判决,殷清利败诉。

  从燕郊到郑州、深圳,从商场到车站、机场,这些公共场所该不该设立吸烟室,正在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争议焦点:吸烟者权益要不要保护

  “设立吸烟室是为了不妨碍他人,恰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吸烟的人也是人,希望少数人群也能得到尊重。”

  上述热点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在讨论中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但燕郊那座涉事商场,却在案件起诉立案后关闭了吸烟室,用白纸将吸烟室标识遮住,还贴出了禁烟标识。

  而深圳机场也在深圳市控烟办督办后进行整改,当晚就将涉事吸烟室关闭。

  在这背后,世卫组织的一份报告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二手烟暴露可致命,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设立吸烟室和通风系统已被证实无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曾表示,烟草烟雾可以通过门框、地板和天花板的缝隙和缺口以及管道和共用的通风系统往外扩散。而且服务员和清洁人员因为必须进入这些场所,也可能完全被暴露在二手烟中。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于秀艳则指出,违法修建吸烟室,看似给烟民提供“便利”,所谓“关爱烟民”,实则是让烟民多吸烟,损害他们的健康。

  •室内控烟:期待控烟行动升级加码增强“威力”

  11月25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这起案件。在诉讼中,被告方还曾就管辖权问题提出异议。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信息显示,在管辖异议一审被驳回后,被告方又向河北省高级法院提起上诉。

  2019年8月28日,河北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并认为:商场属于公共场所,商场设置吸烟区,会对不特定的公众健康造成危害,而不仅仅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河北省高院的这一裁定,为河北正在推进的控烟行动形成助力。

  在此之前,河北各地一直在行动:

  2019年6月,张家口市制定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明确了禁止吸烟的场所,其中就包含了各类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的观众区、比赛赛场区域等。

  2019年8月1日,《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开始施行,其中规定,秦皇岛市区及广大农村地区全部为控烟区。被称为“国内最严控烟令”。

  今年4月底,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的《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明确提出将实施控烟行动,个人和家庭要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不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

  而按照《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河北今年年底实现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到2022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世博源大舞台举行。 (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放眼全国,各地控烟推广持续发力,控烟力度也不断升级。

  上海市虹桥镇的一家花鸟市场地下一层商铺日前收到了一张3万元的罚单——这是上海控烟行动中开出的首张“顶额罚单”。

  关注这张罚单,社会舆论呼吁,室内控烟,不仅需要公众和媒体积极参与支持,更需要多部门协同监管,形成控烟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公共场所该不该建吸烟室,你又怎么看?

  (编辑/高薇 综合自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保定日报等 )

关键词:控烟,公益诉讼案件,保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