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完美首跳 助力冬奥 我国首个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投入使用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许付磊
2020-12-02 23:47:29
分享:

首跳现场,众人期待。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长城网12月2日讯(记者 韩颜 许付磊 张焱辉)下蹲,启动,加速,起跳,腾空,落地……12月2日10时55分,随着国家跳台滑雪队队员赵川从位于保定市涞源县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HS106标准跳台一跃而下,完美落地,涞源“大跳台”完成了首次精彩亮相,这也标志着我国首个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运动员腾空瞬间。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于2019年8月10日确定落户涞源县七山南麓,10月17日项目一期正式立项,经过402天的日夜奋战,于今年11月22日正式竣工。基地包括场地道路、风洞实验室、造雪系统、训练跳台、缆车提升系统六大子工程,全方位保证国家跳台滑雪队的日常训练。

心怀梦想,高空飞翔。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涞源县境内群山起伏的天然优势,为两条赛道的建设和使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完备的配套设施也有利于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成效。国家跳台滑雪队助理教练皮埃尔说:“新赛道的山体情况非常好,运动员起跳后距离落地区也比较近,安全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基地的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不仅能够支持队伍备战冬奥会,在未来也会帮助国家跳台滑雪队更好地提高”。

笔直的空中姿态。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基地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训练科研内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已经投入使用的风洞实验室。该风洞具备水平、起跳、飞跃三个试验段,在水平、11度角、32度角分别训练运动员助滑阶段阻力测量、起跳瞬间左右脚受力情况和双脚蹬地力的均匀性、在空中保持最佳姿态和驾驶雪板飞行的平衡能力。风洞实验室能产生的最大风速达到42米/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国内首座跳台滑雪专业风洞。

踏雪飞翔。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11月23日,国家跳台滑雪队已经正式进驻基地进行训练和备战。国家跳台滑雪队副领队张国营告诉记者:“这是本赛季全队第一次进行雪上训练,针对这条全新的世界顶尖级赛道,我们也会在下一阶段做出针对性的部署,更好地利用赛道,进行训练提高成绩”。

进行首跳的运动员赵川。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关键词:冬奥,跳台滑雪,涞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