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1519个!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来了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蔡洪坡
2020-12-03 12:04: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蔡洪坡

    来自河北省司法厅的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0年,我省用两年时间高标准打造了77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超额完成了原定500个的目标任务。目前,我省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19个,其中151个又是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这些地方,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法治乡村建设。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近年来,我省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大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治乡村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层基础作用,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础,筑牢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按照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7月29日,省司法厅与省民政厅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各市及雄安新区对我省17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自查。9月,联合省民政厅和各市司法局相关人员组成复核组,分四期对全省所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实地复核,根据复核情况并报司法部批准,保留151个村(社区),撤销19个,注销4个。今年7月6日,省司法厅与省民政厅联合下发通知,由各地对前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复评。

法治乡村建设。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今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依法治省委员印发我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进一步修定了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管理办法,解决了基层创建中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的难题。

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有益探索、大胆尝试。石家庄井陉县实行县直执法部门包村,确定23个县直部门,每个部门分包2-3个试点村,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帮助做好法治乡村创建工作。建立派驻指导员制度,政法部门组建“法治乡村”指导员队伍,每名干部分包一个试点村,每月至少一次到村宣传法律知识、协调各类矛盾纠纷及法律服务工作。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制度,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用于首批法治乡村创建的扶持资金、奖励资金和人员误工补贴。

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唐山丰南区全力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推行“1112”便民服务模式,即由一名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名村(居)法律顾问、一名村(居)工作站联系人和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定期集中办理群众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和解决群众难点问题。唐山滦南县发挥冀东文艺“三枝花”发源地优势,积极建设法治文化。全县62个文艺演出组织,常年活跃在基层,每年举办法治文化演出200多场,成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的一支文艺“轻骑兵”。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每两年至少打造500个示范村(社区),逐步扩大创建规模,创新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司法,河北,法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