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际残疾人日|关爱特殊人群 爱和尊重一起同行

来源: 长城网  颜楠
2020-12-03 17:14:16
分享:

  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为——更好地重建:朝着一个包容残疾人、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后2019冠状病毒病世界。我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他们或许看不见,或许听不见……你知道吗?很多普通人做起来轻而易举的事,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却难如登天。请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和帮助,也多一份理解和尊重!

  河北省残联:脱贫攻坚携手同行 全面小康不漏一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近年来,河北省在政策引领、制度创新、产业扶持的摸索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残疾人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河北模式”,取得了520万残疾人同奔小康的喜人成绩。

河北:迎接“国际残疾人日”

  2020年12月2日,李素云(右2)和徒弟们在工作室里创作粮画。36岁的李素云是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山寺乡寿南村村民,3岁时因为事故导致双腿残疾。2018年,李素云开始接触粮画,创立了“素云粮画工作室”开启了粮画制作的创业路。2019年底,李素一家靠粮画制作,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收了10名残疾人徒弟,“素云粮画工作室”发展得越来越好。通讯员 郝群英 摄影报道

  从城镇残疾人就业到农村残疾人托养,从技能培训到创业就业,从政府政策兜底保障到全社会协同推进,河北省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保障服务。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迅速下降,从30.3万到24.53万到16.87万到7.68万,截至去年年底剩余7774名,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国际残疾人日的由来

  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是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

  设立宗旨

  全球共有6.5亿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多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世界各地在保障残疾人权利和建立无障碍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造成残疾人边缘化的环境、社会和法律障碍依然存在,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权利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2006年12月,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其中第27条明确规定,残疾人拥有平等就业的权利。但据联合国相关机构调查,只有一小部分残疾人能找到工作。在许多国家,高达80%的残疾人在达到就业年龄后无法找到工作,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人。

  产生影响

  “国际残疾人日”的确立,说明在世界范围内,残疾人事业日益引起广泛关注,不同种族的人们都开始形成一个共识,残疾人事业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是人类进步和正义的事业。庆祝国际残疾人日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并消除影响残疾人充分参与到生活各个方面中来的障碍。

  关爱特殊人群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交谈

  交谈时语气诚恳平和,应避免涉及隐私话题。

  与视力障碍者交谈时,在距离视力障碍者一两米远时,应有一个声音提示,然后再进行交流和帮助。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时,最好采用蹲姿,使双方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

  打招呼

  打招呼前,应尽快准确判断其伤残类别,尽量避免敏感话题和用词。与肢体残疾者打招呼时,眼睛要正视对方,不要盯着残疾部位。

  若对方为聋哑人,应该通过握手、拍肩或用手语表示问候。

  引路

  为视力障碍者引路时,要让对方扶握住你的胳膊肘部,引领他自己行走。使用描述性语言,把能看到的一切都尽量多地说给他听。

  为肢体残疾者引路时,最好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有紧迫感。征得同意后,可陪伴在合适位置。

  称呼

  交谈时多使用“好朋友”“兄弟”等词语来称呼。不能使用“瞎、聋、瘸”等不文明、不尊重的词句。

  与残疾人交谈时,不要用“正常人”一词来称呼非残疾人,一般使用“健全人”一词与残疾人相对应。

  眼神交流

  与残疾人发生眼神交流时,尽量用柔和、亲切的眼神与其沟通。

  与聋哑人交流时要坦然面对他们的眼神。任何窃窃私语或转身相背,都可能引起误解。

  用餐

  与视力障碍者就餐时,要帮助他们触摸到自己的碗、筷、杯、盘在什么位置,为其夹菜时先询问对方是否有忌口。

  与肢体残疾者就餐时,先询问对方需要什么餐具,再询问对方需求,按照对方的要求协助夹取食物。

  手语

  使用手语与聋哑人交谈时,应注意手语的准确性和表情的配合。

  在帮助聋哑人时,如果不懂手语,不要乱打手势,以免造成误解和误会。可以请求会手语者的帮助或用笔谈进行交流。

  提供帮助

  提供帮助时,一定要事先征求其意见,征得同意后再提供帮助。

  提供帮助时要注意判断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伤残程度,按照其需求提供帮助。

  (据新华网、央视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国际残疾人日,美好生活,尊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