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12-04 21:01:58
分享:

  每年每人最多1万元经费补贴

  河北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李保国团队以科技力量助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日前,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接受长城网记者专访。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1月26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河北将着力打造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及新型科技特派员服务支撑体系,到2020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3000人,建设不少于10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到2023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6000人,为企业培养2万名科技专干,建设不少于70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到2025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1万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科技专干、全省乡镇(街道)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全覆盖。

  根据实施方案,围绕科技创新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河北将着力打造一支由农业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乡镇科技特派员组成,面向“三农”、面向企业、面向基层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效能,将打造主要由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室、科技专干组成的新型科技特派员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健全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壮大队伍规模、强化政策支持,着力解决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一线,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教授带领农民走出了一条“苹果扶贫”路。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实施方案提出,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职教师、科研人员;具备一定科研能力或拥有科研成果的在校大学生;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具备连续三年以上的科技工作经历的协会、企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退休专家、外省专家、外国专家申请科技特派员。

  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将对签署合作协议的科技特派员每年每人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财政经费补贴,对首次通过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工作站和工作室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建站补助,允许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中兼职取酬,鼓励其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提出给予科技特派员经费补助、组建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协会等举措,创新提出将科技特派员工作重心由服务“三农”向服务企业和基层扩展,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首创提出基层科技特派员,强化乡镇(街道)的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大学生、退休专家等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拓宽选拔渠道。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谢晓亮长期服务“三农”,在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中发挥出了突出作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克服经济和科技“两张皮”问题,从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入手,从农业领域延伸至工业和服务业,着力打造一支面向“三农”、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协助创新主体开展研发活动、加速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提供科技创新管理等服务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坚持规范化管理,着力通过完善科技特派员培训和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规范化选派工作机制和营造主动服务的发展环境、开发具备在线管理功能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支突出“特派”属性、“科技”属性、“服务”属性、管理规范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坚持体系化推动,实施方案明确在乡镇(街道)、省级以上园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在企业等被服务对象内部培育配合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科技专干以及组建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协会等举措,建立涵盖科技特派员服务和派遣全流程的综合服务支撑体系,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确保科技特派员能够精准深入基层一线、高效开展服务。

关键词: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三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