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统计局:做好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张荣鹏
2020-12-04 21:44:40
分享: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启绿色美好新生活。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荣鹏)实行垃圾分类,关系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河北省统计局在持续推进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明确职责措施有力。省统计局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成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来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设定工作目标,提出垃圾减量化措施。在经费开支、垃圾分类管理的各项措施等方面整体把关,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调、执行有力、运转顺畅的协调机制。

  提前布局机制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激励约束机制,用专用的投放容器,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入餐厨垃圾,严格控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分类,统一做好处理记录并与有资质的垃圾处理企业签订协议,妥善处理分类垃圾。另外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配置分类垃圾桶(篓)。

  宣传多样趣味相伴。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是重要方面,宣不到位,则传不到心,省统计局通过网站、电子屏等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例如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印发生活垃圾指导手册或生活垃圾知识宣传页。还通过手机推荐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小猪佩奇”分类法、“识垃圾”等小程序,利用垃圾分类的科普活动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培养自觉的分类习惯。

  督促指导保障成效。分类在指间,文明在心间,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多摆几个垃圾桶,而是真正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为此,省统计局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由专人负责日常监督检查,统一更换分类垃圾桶,总结机关办公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收集处置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我做起,河北省统计局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关键词:垃圾分类,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