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身边的劳模•学习的榜样⑩】“气象专家”魏瑞江:用数据说话 实打实为农民增收出把力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刘澜澜
2020-12-06 15:14:54
分享:

  【人物档案】

  魏瑞江,女,中共党员,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二级正高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燕赵百名优秀女性”、“第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2010 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 年被评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 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2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人物故事】

  “记得小时候刚晾上麦子,一场大雨就来了,我那会儿就下决心要学气象,让农民种地、收粮不犯愁。”自打种下了这个心愿,魏瑞江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气象业务、服务一线,无论是春种秋藏的农事关键时段,还是刮风下雨的灾害天气时间,风里来雨里去,从未间断气象服务。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 做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气象灾害预警对农民种庄稼有多重要,我喜欢做气象研究,这能实打实为农民解决问题,在我心里是最有价值的工作。”魏瑞江告诉记者。

  魏瑞江在康保县扶贫走访入户。(资料图)

  多年来,魏瑞江无论是在县气象局、市气象局,还是在省气象局,都在为服务“三农”默默奉献着。

  河北是严重缺水的省份,农业干旱是制约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多年来,大水漫灌的粗放型灌溉方式使得用水一项开支占了小麦总收入的30%至40%。魏瑞江了解情况后,带领研究团队,研发出河北省农作物气候适宜度判定系统,解决了农业气象业务中缺乏定量化的技术难题,在综合分析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和小麦发育指标的基础上,首开冬小麦灌溉量预报服务先河。农民朋友们都说,水用少了,粮收多了,科学灌溉不再害怕耕地受旱了。

  魏瑞江一直在“忙活”着气象与农作物之间的那些事儿。2009年到2010年的持续雨雪天气、2013年4月的冻害、2016年7月的洪涝、2018年的夏季高温……越是恶劣的天气,魏瑞江就越频繁地踏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观察农作物,详细做出气象影响判断,服务农业生产。

  魏瑞江在康保县扶贫走访入户。(资料图)

  在“三农”服务的道路上,魏瑞江坚持着注重实效的理念。“有次因为早上温度下降,通知菜农晚一小时揭草帘,菜农们可感激我们了!” 说到为农民朋友带来的好处,魏瑞江的眼里闪着光芒:“用数据说话才是硬道理。”

  解决六个技术瓶颈 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

  多年来,魏瑞江一直围绕河北省粮食安全和设施蔬菜生产气象保障,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气象问题和气象业务中的技术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多项对农业生产实际和气象业务服务有意义的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回顾这些年,我们创新工作室最大的成绩就是解决了六个问题,这也是我们作为农业气象人的骄傲。”魏瑞江所说的六个问题,就是解决了温室在哪建的问题、温室内怎么种植的问题、温室种植该怎么管的问题、温室还有多大潜力的问题、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定量化的问题和灾害实时监测预警问题。

  魏瑞江在田间地头与同事们研究农作物问题。(资料图)

  这些问题究竟有多重要呢?比如针对“温室在哪建的问题”,魏瑞江带领团队在全省不同区域日光温室内建立小气候观测站,确定低温寡照灾害风险阈值,经过研究得出,冀中南太行山前平原区是低温寡照灾害高发区域,冀东地区发生风险较小。这项研究成果从气候角度指出了温室适合在哪建的问题。

  再比如,针对“温室种植该怎么管的问题” 魏瑞江根据温室内热量状况,提出不同阶段不同的管理建议,建议在热量充足阶段,管理上应着重挖掘蔬菜生长发育潜力;在热量较充足阶段,应着重防灾减灾措施的实施;在热量欠充足阶段,应改良种植茬口,在冬季增种一茬叶菜。这样的一个结论,有效提高了温室种植的生产效益。

  魏瑞江与同事一起查看雾霾对蔬菜的影响。(资料图)

  经过不断攻关,“魏瑞江创新工作室”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出版专著2部,制定标准3项,发明专利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多项关键技术推动了设施农业高效规范化发展。工作室也先后培养出一批业务扎实、勇于开拓的优秀人才,多人被评为“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魏瑞江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十佳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评为“省级创新工作室”。

关键词:魏瑞江,气象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