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省人大系统广泛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0-12-07 16:40:57
分享: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河北

  12月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省政府参事室部分参事、馆员和机关干部。当天,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举行了开放日活动,这是全省人大系统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人大系统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载体,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省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抓好“关键少数”,宪法宣传“动”起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宪法活动,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将宪法学习列入常委会会议,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宪法,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宪法主题讲座……全省人大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带动全体公民尊法学法守法,推动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形式新亮点多,宪法宣传“活”起来。全省人大系统不断创新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宪法宣传更“走心入脑”。除了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展台、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下”形式外,还利用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在网络视听平台集中播出宪法宣传微视频等“线上”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宪法宣传。12月3日下午,在唐山法治园宪法广场举行的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暨唐山法治园开园仪式上,人大代表深入宣传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各地,人大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发放宣传画册,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教育;海报、H5、短视频在朋友圈热传,新媒体线上普法既生动又形象……

  用好代表家(站),宪法宣传“沉”下去。各地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托遍布各地的“人大代表之家(站)”,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提升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法律领域人大代表走进乡村,为广大农民释法讲法;社区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把宪法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文艺工作者代表用“文艺+法治”方式,让法治好声音广泛传播……

  “实现人人尊法信法守法,任重而道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人大系统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奋力展现人大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为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作出人大贡献。(记者 张乔 实习生 谢子涵)

关键词:国家宪法日,宣传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