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河北青县:乡村的“健康卫士”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韩璐 刘阳
2020-12-07 18:2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韩璐 刘阳)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疗箱,河北青县马厂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们几乎每天都奔走在通往村民家中的道路上。

河北青县马厂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在出诊路上。通讯员供图

  青县马厂镇王胜武屯村刘秀兰老人的家中,医生们正细心地为老两口测量血压、血糖,在询问病情后,对平时用药进行详细了解和记录,并给予细心指导。刘秀兰高兴地对记者说:“大夫们对我们这些老人太关心了。不用去卫生院,医生直接来家里给测血压和血糖,让我们这些上年纪的特别省心,我们特别满意。”

医生在为刘秀兰老伴测量血糖。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青县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依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了家庭医生与居民之间良好的签约服务关系。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乡镇卫生院注册全科医生、执业医师和具备资质的乡村医生负责,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划分签约服务责任区域,结合签约居民身体状况,建立人员花名册,给予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和健康指导。

马厂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正在办公。通讯员供图

  “我们入户为老百姓服务,都是提前打电话预约,入户之后,为老百姓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我们服务的一般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为他们提供用药指导。”马厂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康丽丽介绍道。

  目前,青县家庭医生在全县已经累计签约服务181120人,使城乡居民获得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真正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关键词:家庭医生,青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