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聚焦

王东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凝心聚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02 09:36:00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海防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凝心聚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

  许勤出席会议

  12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海防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海防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十三五”期间全省海防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河北省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河北省海防委员会工作规则》《河北省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海防工作。省长、省海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边海防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边海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系统集成,深化共建互促,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全省海防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发生历史性变化。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和决心,持续升级加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和全面把握大势,增强新时代强边固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高度,牢牢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牢牢把握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大责任,牢牢把握我省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担当精神、使命意识和政治自觉做好新时代海防工作,切实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动全省海防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要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权益,全力维护沿海地区和管辖海域安全稳定。二要深入构建联防联管的治海格局,深化军警民统筹、陆海空统筹、点线面统筹,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优势。三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将海防建设与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一体部署,与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一体推进,与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一体实施,聚焦海防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技术攻关,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巩固提升海防整体建设水平。四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港口建设,加快打造环渤海港口集群,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做大做强临港产业,积极发展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渔业、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着力深化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与海防建设互促共赢。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落实机制,为推进新时代海防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级海防委员会牵头责任、成员单位职能责任,切实做到守海有责、守海负责、守海尽责。要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统筹规划机制、情况交流机制和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海防力量整体效能。要加强督导考核,完善海防建设考评体系,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奋力推动海防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维护国家海疆安全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军级领导董仚生、王继平、刘凯参加会议。(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