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他们组团来了 雄安的学校变了

来源: 长城网  
2020-12-16 00:30:00
分享: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长城网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雄安新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引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新区的教育水平。京津冀优质资源援建雄安的学校什么样?12月14日,“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县,探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

【短视频】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郑红彦介绍学校新举措

  协同发展 京校积极援助雄安学校

  “如何让雄安校区生长成一所立足本土、面向未来的学校?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核心挑战。”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副校长郑红彦告诉记者,“为此,我们通过建章立制、立足教研固根本,通过课例分享、项目研修带骨干,通过岗位双选、创新激励促发展。”

  为援助雄安校区办学,中关村三小北京总校设计了三个层次的派驻教师队伍,分别是长期派驻教师、新时代教师研修工作站导师、短期交流骨干教师。2018年7月,中关村三小派驻12名教师在雄安校区常态化工作。“这12名优秀教师有留学归来的硕士博士,有高等学校的客座教授,有北京市区级教学骨干名师,还有各学科专业达人。”郑红彦说。

【短视频】雄县幼儿园原负责人裴海华介绍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的一体化管理情况

  “学前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孩子有怎样的人生,国家有怎样的未来,一切都从幼小时期的萌芽浸润开始。”雄县幼儿园原负责人裴海华在向采访团介绍时说,“北京市六一幼儿院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为将六一院区文化与雄安教育发展相结合,我们通过院所建设、班级教育环境打造、教师团队建设等多种方式,逐步将园所文化、教育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内化为教师自觉的教育行为,逐步实现院区一体化管理。”

  按照援建办学具体计划,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从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入手,开展有针对性,连续性,系统的开展靶向培训。多措并举组建名师工作室,利用北京专家资源,逐个专业领域开展培训,夯实教师专业基础。构建教师梯队框架,有针对的提升教师专业化素质。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我们每学期都带雄安院区教职工到北京总院参与跟岗工作,深入行政、保教等多岗位一线,进入到骨干教师班级中进行实地跟岗观摩,双方教师在活动中共同学习成长。”裴海华说,“同时,我们也关注教育理念实时更新,先后带领雄安老师到深圳、珠海、成都等10余城市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为雄安院区未来的发展储备力量提供更大的空间。”

  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孩子们制作的课外作品。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让孩子们全面健康发展

  “为了孩子们用眼健康,我们扩大游戏空间安装灯带。为保证孩子们进餐的卫生和安全,解决师幼同餐问题,我们改造教职工餐厅。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购置艺术领域玩教具百余件,添置手头玩具和区域材料千余件,完善了班级区域配置。”裴海华告诉记者,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将院所内外空间科学规划,重新布局,通过完善院所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了院区的面貌。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学生自己手工作品。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孩子们是雄安未来的建设者,他们心中的雄安是什么样的?为此,我们开辟了‘梦墙’,鼓励孩子们在这里画出心中的梦想和五彩斑斓的未来。我们还创设爱国主义系列课程,旨在幼儿的心灵中根植爱国的种子,萌芽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裴海华说,自援建工作开展以来,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尝试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教育资源尽可能的平均、丰富、多样化,已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每一名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短视频】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编程老师郭会介绍科技创新课程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校园生活,我们开发了3D打印、编程等10余种课间活动,争取让孩子们都有不同的体验。”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老师郭会说,“我们会尽可能地让每个孩子们都能参与各类活动,目的就是开拓他们的视野,增长他的的见识,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的机会,充分释放孩子们的天性。”

  目前,充满科技感的AI+梦想空间实验室、先进的科学探索教具、崭新的足球篮球训练场地以及一批体育和民族打击乐器材等,一大批援助项目和器材已经在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落地并开始发挥作用。

【短视频】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大班家长王丹介绍学校变化

  组团式帮扶和整体托管 56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帮扶雄安

  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前身为雄县第二小学,始建于1988年。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的前身是雄县幼儿园,始建于1960年,是雄县唯一一家公办幼儿园。2018年3月1日,作为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新区项目中首批援助办学学校,雄县第二小学正式挂牌成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雄县幼儿园正式挂牌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

  之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石家庄第二中学等京津冀优质学校纷纷与新区学校建立对接帮扶关系,并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开展组团式帮扶和整体托管。截至目前,京津冀优质学校已与雄安新区56所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短视频】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5年级8班李娅萱妈妈介绍孩子和学校的变化

  通过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合作、组团式帮扶,新区被帮扶学校的教学课程改革、构建教育教学理念、重塑校园精神文化、搭建教师发展舞台等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五年级八班李娅萱妈妈的妈妈对孩子的变化感触很深。她说:“这两年多,孩子的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学习主动性也强了,性格也更开朗了,而且每天都愿意上学。”

【短视频】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介绍京津冀优质学校援助雄安学校的相关情况

  “通过京津冀优质学校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新区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管理都得到了大的提高。京津冀优质学校带来了一批优质的教师、骨干的校长,不仅带动了各学校的整体管理,新区本级的教师教学艺术也都得到提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告诉记者,京津冀优质学校帮扶了新区59所学校,给新区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新区教育的满意度也大幅度提高。

关键词:雄安,学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