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省直单位“两优一先”巡礼 | 筑牢食品安全坚固城墙!河北省食检院党建工作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赵娇莹
2020-12-16 15:12:1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赵娇莹

  “省食检院党委班子坚持‘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之下开展’,牢牢把准工作方向、提升发展动力,把党建工作抓得风生水起、搞得有声有色。”10月中旬,在分享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经验时,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史国华总结道。

  作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的检测机构代表,近年来,省食检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立党心、强党魂、正党风、树党旗,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在食品安全检验和研究领域,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砥砺奋进,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先进集体”“省直文明单位”等荣誉,被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评选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百名标兵”先进集体。

省食检院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资料图

  坚持政治建院,提升业务成效

  “我们始终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用好网上‘学习强国’平台,深刻领悟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引导班子成员坚决扛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真正推动党建工作往心里走、往实里抓、往深里做。”史国华说,院党委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院职工要把讲政治当作第一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引导全院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干好本职,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党忠诚,以工作业绩诠释对党担当。

  业务工作成效是检验党建工作的一面镜子。近年来,省食检院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坚决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先后为河北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供10余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报告,得到省政府和国家总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积极推进落实全省标准化工作战略部署,构建河北省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先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共计172项,初步搭建起河北省食品安全标准框架体系。并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3项。

食检院院长史国华指导工作。资料图

  特别是近两年,省食检院得到了高速发展,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重大创新成果的能力显著增强。“我们自主研发的‘乳制品安全风险监测数字化预警模型’被省市场监管局直接应用于乳品企业监管,改变了传统监管‘人盯人’的低效率模式,有效提升了监管工作的靶向性。”食检院副院长张岩说。

  发挥党员表率,遇事勇于担当

  建设行不行,就看排头兵。省食检院始终重视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遇事书记带头,领导各班子成员以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踏实干事,真正实现了“党风正、班子强、人心顺、正气旺”的良好氛围;同时,引导各班子成员立足分管领域,积极引导班子成员参与决策,带着课题到一线调研,真正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食检院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会议。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在班子成员的引导带动下,食检院全体党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勇往直前。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省食检院党委主动到驻地“街道 社区”报到,捐赠防疫物资和科普图书,助力驻地疫情防控。全院党员干部主动冲锋在前,义务值岗、奋战在抽样和检验一线,为疫情防控安全做出了食检贡献。

  企业复工复产后,全体党员又带头兑现拓宽送检渠道、主动上门服务、开通快检通道、减免检验费用的承诺,先后为40余家企业提供送检服务726批次,主动为企业减免费用,充分利用省食检院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科研公关帮扶,提升标准和产品质量。

  此外,食检院其他工作也在同步开展。“我们经常接到一些时间紧任务重的急活儿,前一阵儿为做好冬奥的48种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我们部门全体党员每天加班到凌晨,没有一个人退缩。”食检院研发部主任范素芳表示。

  抓好党建文化,鼓足发展后劲

  “在坚持政治建院的基础上,我们特别注重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凝心聚力、激发动力。我们建立了近700m2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和职工生活角,每年还定期组织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主动认领党员示范岗,自觉履行职责。”史国华介绍。

  着眼推动党建工作延伸发展,食检院依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牌的“总局科普基地”和河北省科技厅授牌的“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平台优势,积极发挥食品安全专业优势和特点,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形成了有河北食检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作法。

食检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资料图

  “‘五毛食品’危害大,同学们要互相监督,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每过一段时间,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都会到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们食品消费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工作和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师生们纷纷为食检院的工作点赞,“他们用我们能够听得懂、看得明白、传得开的生动鲜活的语言,把原本生冷、枯燥、刻板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传递给了大家,特别棒!”

  “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技术机构的专家特点和党员优势,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有力促进了全省食品安全在科学监管、产业发展和公众健康方面的提升和进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张永辉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党员志愿服务队入选省直工委百个创新案例,多人次被评为“省直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直优秀共产党员”“省直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这既是鼓励,也是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荣誉只属于过去,省食检院党委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基层党建质量稳步提升,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忠诚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史国华语句铿锵,信心坚定。

关键词:两优一先,食检院,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