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千家营村:美丽乡村新民居 助力幸福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戈梦涓 
2020-12-22 17:09:02
分享:

  一条条宽阔的通村公路、一幢幢整洁的新民居、一片片各具特色的脱贫产业园……如今的千家营村脱了贫,村民们生活祥和富足,致富步伐更加稳健。

千家营村村民大合影。

千家营村一角。

新修建的花园凉亭。

千家营村幸福互助院。

  千家营村位于阳原县东城镇西北山脚下,全村共有251户665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34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0%以上。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等因素已严重限制了村里的发展。挪穷窝,成为千家营村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帮扶以来,积极筹措资金,与村两委协作开展“四位一体”整体搬迁工作。新建民居170套、互助幸福院12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村民住上了新房,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开启了致富奔小康的新篇章。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过去,千家营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没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工作队在持续抓好工程建设和搬迁入住的同时,还在后续帮扶上下功夫。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新村配套建设养殖小区,引进肉驴养殖项目;同时发挥千家营村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一座。一系列帮扶举措的实施,一项项富民项目的落地,让千家营村有了产业支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千家营村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如今的千家营村,已告别了往日的旧模样。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进一步美化,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让人心旷神怡;新建的文化广场、花园凉亭让人倍感舒心,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步步攀升,到处呈现一派喜气、文明的新农村景象。

王珍山:好政策让我过上新生活

王珍山(左四)和家人合影。

  我叫王珍山,今年80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依托国家的好政策,我的两个儿子自立自强,通过养山羊提高了收入,生活逐渐富足起来。村里的光伏电站还会定期给我们贫困户分红,让我们又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9年,我和两个儿子分别搬进了新房。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有奔头!                                              

     

千家营村迎宾石。

通村公路两侧的空地上安装了中国结路灯。

光伏发电站。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张家口,小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