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丰宁头道沟村:产业全面覆盖 拓展帮扶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刘佩尧 
2020-12-22 17:09:33
分享:

  “尊重地域特点、拓展帮扶路径、打造旅游脱贫、全面带动致富”,围绕这一脱贫思路,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四个重点项目”,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头道沟村全村福。

村里种植的向日葵。

  头道沟村曾为国家级贫困村,地处海拔1600米的丰宁坝上地区,村民以传统畜牧养殖和种植为主,完全靠天吃饭。

  “脱贫要有成效,产业支撑是关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深入研究产业扶持政策,立足本村实际,确定了“尊重地域特点、拓展帮扶路径、打造旅游脱贫、全面带动致富”的脱贫思路,推进“四个重点项目”建设,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莜麦、胡麻、黑小麦以及错季蔬菜种植创造条件;开展地灾防治项目,通过建设护村坝、引流渠等工程,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果蔬采摘大棚项目,采取“贫困户+村集体+种植公司”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实施沙棘种植项目,利用残次林地打造2000亩大果沙棘种植基地,为开展“旅游脱贫”打下扎实基础。

李仁: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

李仁(左)和妻子。

  我叫李仁,和老伴一起生活,我们老两口体弱多病,无固定收入来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后来国家有了好政策,我的日子也好起来了。         

  2016年,政府补贴6500元对我家住房进行了维修加固,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2018年以来,我们老两口享受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政府代缴医疗保险,还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减少了家里的支出。我还结合自己养殖肉牛的经验,利用政府帮扶资金积极发展养牛产业,盖起了30平方米的舍饲大棚。

  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增收渠道,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

村民种植的白菜喜获丰收。
村民在自家蔬菜大棚采摘豆角。
头道沟村广场舞队。
  资料提供: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头道沟村工作队
  摄影:高原 曲秀丽

关键词:头道沟村,扶贫,脱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