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北黄土岭村:产业兴旺带民富 脱贫攻坚党旗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2 17:14:13
分享:

  党员带头,党建引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如今的北黄土岭村,环境整治好了,村民住得舒服了,年轻人回乡创业的多了。从宜居到宜业,北黄土岭村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北黄土岭村村民合影。

俯瞰北黄土岭村。
整齐的村庄。
新建的路灯。

  北黄土岭村距涞源县城西北20公里,距金家井乡政府15公里,位于太行深山处。海拔高度近1200米,平均温度低,昼夜温差大,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土豆。全村共142户313人。2019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3月以来,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对黄土岭村进行帮扶。三年多的时间,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任务,确立了“抓提升、兴产业、强党建、惠民生”工作思路,实现了产业兴旺带民富,脱贫攻坚党旗红。驻村工作队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

  一是新房建起来。2017年正式启动拆建及村民安置工作,拆除重建区域内原有旧房464间,协调北京对口帮扶资金新建房屋82套,徽派风格的新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是产业兴起来。工作队先后谋划建成了5个产业项目。建设光伏项目基地,援建400KW村级光伏电站,2019年收益36万元,每个贫困户可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8万元;建成生态养牛基地。建设牛棚约1200平方米,开展生态养牛基地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桃木疙瘩生态柴鸡养殖基地,多渠道解决柴鸡蛋卖难问题;集中整理土地1665亩,协调林业部门,组织村民栽种桃树、杏树4万株,打造特色果木林基地;建设制鞋扶贫车间,协调县国土部门,对村东15亩的废弃大坑整理填平,新建1200平方米的制鞋扶贫车间。通过这五个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村落在中间,产业兴四边”的发展布局,呈现出“集体有收入、产业有支撑、村民能受益”的扶贫成效。

  三是环境优起来。协调县交通部门对进村4.5公里连心路进行硬化翻修,在村西建同心林,村东植树绿化。此外,建设380平方米幸福小院,内设健康小屋和阅览室。

  四是党建强起来。今年新发展党员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名。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上党课、微信交流等,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张富贵:感谢工作队帮我们做实在事

  我叫张富贵,1948年出生,今年72岁了。我没有什么劳动能力,平时种些玉米勉强维持生活。我的妻子患有慢性肝炎,且腿部手术后行动能力减弱,需要长期服药。

  2013年,我家被纳入低保贫困户,享受了国家政策扶持。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多个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我家先后享受了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玖兴养鸡项目分红,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村里还为我提供村级防火员公益岗位,每年也能有8000元纯收入,再加上种地、打零工,我家年收入能有12000元左右,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现在的日子跟过年一样,想吃肉就能吃上肉了,有病也能看得起。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资料提供: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扶贫,产业,保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