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寿长寺村:培植特色产业 探索致富新出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2 17:28:24
分享:

寿长寺村村民合影。

  寿长寺村隶属阜平县吴王口乡,距县城70公里,辖寿长寺、成信沟和许家庄3个自然村。该村曾是阜平县最偏僻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行路艰难,村民出村十分不易。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于2017年11月修通通村柏油路,摸索出几条适合该村的增收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自2016年开始,寿长寺村开始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到2018年,该村的木耳产业已将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参与分红的30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参与务工的73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734元。

  二是培育万寿菊种植业。万寿菊兼具药用和观赏价值,2019年4月,寿长寺村与北方万寿菊种植规模最大的企业金海农业开发公司对接,计划种植20亩万寿菊。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还协调购买旋耕机等机械设备,组织村民平整土地,并联系阜平县阜彩蔬菜公司帮助育苗。该产业吸收51户村民参与务工,户均增收600余元。

  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该村成立了寿长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国旅、河北康旅集团、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密切合作,盘活村民闲置房屋8套、集体房屋16套并设置55个床位,完善餐饮设施设备,聘用贫困户担任服务员,每人每月工资收入2400元。

  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9年,寿长寺村的人均收入达到9456元。

  (资料提供: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寿长寺村工作队)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