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南马庄村:用真情实干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2 17:29:00
分享:

  建养猪场、手工加工箱包厂,发展光伏产业、食用菌产业……河北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用真情实干,扎实推进南马庄村的扶贫脱贫工作。

南马庄村村民合影。

鸟瞰南马庄村。
俯瞰南马庄村人民广场。

  南马庄村隶属保定市南马庄乡,位于太行山麓深山区,距县城45公里,附设11个自然村,共624户2370人。地域特点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曾是河北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河北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南马庄村后,扑下身子,逐户走访深入调研。两年来,共走访贫困人口5000多人次,累计步行6200多公里,细致全面掌握村情。

  工作队先后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1000头规模的养猪场2个,3万只规模养鸡场2个,发展手工加工箱包厂1个,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个、屋顶光伏1个,食用菌大棚8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净收益约在170多万元。

  完成危房改造64户,暖心房修缮108户,易地搬迁38户,全力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协调资金237万元,用来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文化剧场和村级公路,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人居环境。

  为增加贫困户就业收入,工作队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有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理设定公益岗位,确保达到脱贫标准。

  此外,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该村制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先后举办了“五好”家庭、优秀党员评选及家庭教育讲座,组织了乡村文艺汇演等正民俗、转民风活动。

       如今的南马庄村,民心越聚越齐、民风越养越正。

整齐的南马庄村建筑。
南马庄村的人民广场。
干净整洁的南马庄村道路。

  资料提供:河北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

  摄影:齐保利 赵飞 魏进贤

关键词:扶贫,保定,脱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