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津石高速通车,京津冀“更近一步”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12-23 17:31: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我算了一下,走津石高速,我的一辆卡车单程就可以节约过路费约100元,节约油费约100元,节约1个多小时,按每天跑一个来回算,一年能省好多钱、好多时间呢!”

  2020年岁末,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传来好消息,12月22日11时,津石(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津冀再添交通“大动脉”。

津石高速全线通车。

  作为联结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以及环渤海、京津冀一体化环线的主要通道,其通车运营不仅结束了天津往返石家庄需绕行保定或沧州的历史,首次实现了津石两地间3小时“高速直达”,津冀间一条全新的快捷通道首秀亮相。

  津石高速公路还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第一个率先启动并率先建成通车的新建重大项目,优化完善了河北省乃至全国综合交通网,对于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间,“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京张高铁全线通车,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石济客专等建成通车,京雄城际、京沈客专加快建设……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区域交通网络不断构建,撬动着区域深层次变革向广度深度拓展。

津石高速全线通车。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放眼京津冀广阔大地,从一项项重要规划出台到一个个重大工程实施,从一个个创业园区崛起到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四个字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熠熠生辉。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三地从防疫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再到用人,都共下“一盘棋”,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与此同时,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紧紧连接,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动能催生勃发,协同创新步伐加快。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雄安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拉动河北省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疫情期间,津冀地区300余家产业链配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北京企业生产运行;截至今年10月,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83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摆正舍与得、减与增、调与转的关系,在强基础、补短板、促创新、强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京津冀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就能够创造无限可能,给百姓带来的最真切的福利。

关键词:津石高速,京津冀,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