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石滩地村:打造脱贫攻坚美丽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5 18:06:01
分享:

  成排的花园式社区、平坦的柏油马路、大棚林立的木耳精品园区……如今的石滩地村,呈现出一幅“化茧成蝶”的美丽画卷。

石滩地村村民合影。
石滩地村新貌。
石滩地村一角。
石滩地村一角。

  石滩地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139户270人。过去,这里的道路破破烂烂、坑坑洼洼,村民住在石头裹泥垒砌的房子里,“四面土、一根梁”,经不起雨水冲刷。

  2018年3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先手棋”,积极督导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通村路修建、河道整治等工作。2018年底,该村通村公路建成通车,结束村民行走河滩路的历史;2019年8月,全体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移民安置区。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驻村工作队在安置区增植西府海棠、元宝枫、银杏等各类观赏树种20余种4000余棵(株),累计种植鸢尾、金娃娃萱草等观赏花卉790平方米,种植格桑花花海10亩,累计播种地皮草26000平方米,让安置区村民“四季见绿、三季见花”。

  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要、靠”思想,驻村工作队一方面通过思想教育引导贫困户转变脱贫观念,另一方面选树木耳种植能手、果树培育能手、养蜂能手,激发村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工作队的努力下,贫困户开始主动包棚种木耳,积极参加合作社果树养护,到手工业厂房就业……通过积极劳动,村民收入大幅增加。2019年底,石滩地村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有力抓手,丰富产业发展体系,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一是引导木耳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路子,探索“集体搭台、农户唱戏、公司管理、购销保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2020年春季,在全国木耳菌棒产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工作队帮助农户购买菌棒18万棒,实现了木耳产业“复工复产”,最终木耳丰收,现已全部销售完毕,确保了耳农增收致富。二是支持明强林果合作社发展壮大。作为全村重要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工作队多次和合作社负责人沟通谋划,引导规范管理,加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三是协调县手工业办成立箱包加工厂。引进保定市箱包加工企业,在安置区手工业加工场地成立石滩地箱包加工厂,保证村民稳定增收。四是推动民俗客栈建成落地。建成20张标准床位的民俗客栈,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资料提供: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石滩地村工作队

  摄影:李玉亮 刘炎羽

关键词:石滩地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