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丰宁亢家沟村:因地制宜 建立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5 18:04:49
分享:

       发展食用菌,种植中草药。承德医学院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带领亢家沟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亢家沟村村民合影。

  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亢家沟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辖5个自然村、7个居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347人。该村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普遍不高。

  承德医学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指导亢家沟村选准选好产业扶贫项目。

       一是把食用菌产业培育为该村的支柱产业。目前,亢家沟村建有食用菌大棚56个,占地80亩。不仅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40万元的收入。

  二是鼓励村民种植中草药。2018年至今,先后免费发放了价值13万元的黄芩、柴胡、苍术等中草药种子。2019年,全村获得中草药种植补贴58751元,贫困户有了稳定收益。

  在发展富民产业之外,驻村工作队注重夯实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先后建成农田灌溉井3眼、水井7眼;新建固定垃圾池5个、公共厕所4间、户厕65间;安装太阳能路灯115个;完成易地搬迁11户、危房改造5户。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亢家沟村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举办爱心捐赠活动。驻村工作队主动与北京阜外医院取得联系,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教育扶贫活动。医院方面还带来价值10000元的衣物和学习用品,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倍感温暖。

  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富了。2019年,亢家沟村整体脱贫。

  (资料提供:承德医学院驻亢家沟村工作队)

关键词:亢家沟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