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面盆村:旅游兴村 产业富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6 21:02:28
分享:

  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面盆村坚持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协同发展食用菌、林果、光伏等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面盆村村民合影。
面盆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面盆村林果产业。
面盆村民宿外景。

  面盆村位于阜平县城西南42公里处,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0户390人。

  近年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组织易地搬迁,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拔穷根、稳脱贫、防返贫、保小康,探索出了一条旅游兴村、产业富民、就业带贫的脱贫发展之路。

  2016年以来,面盆村6个自然村村民133户375人得到易地集中安置,主村民居全部实现改造提升。此外,投资325万元硬化通村公路,投资210万元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引进云水涧澜旅游开发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经营方式,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年收益村集体与公司按照1:1分红。

  建设林果园区,吸纳村民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参与经营得股金、劳动务工得薪金等方式,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

  加强对贫困户的就业、创业培训,50户贫困村民通过扶贫车间和家庭手工业劳动,每月人均增收800元。

  2019年,面盆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68元,正式脱贫出列。

邢二宝:搬进新楼房,过上好日子
邢二宝(右二)和家人。

  我叫邢二宝,今年45岁,家里有4口人。以前,我家住在半山腰,房子破败不堪,出行也不方便。过去,我一直在村里种地,但土地收成少,家里收入低。

  前些年,驻村工作队来了,我们的好日子也来了。在享受固定资产收益、土地流转、扶贫公益岗等帮扶政策的同时,我还在乡里务工挣钱。儿子享受了“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减轻了家里的负担。现在,我们还搬到了新楼房,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面盆村秧歌队练舞。

  资料提供: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驻面盆村工作队

  摄影:刘建良 刘炎羽 李玉亮

关键词:面盆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