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斜山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大变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6 21:37:59
分享:

  在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对口帮扶下,斜山村插上了产业腾飞的双翼,拔掉了穷根,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

斜山村村民合影。

斜山村鸟瞰图。
斜山幸福新村。
斜山村村民新居。

  斜山村位于涞源县西北部,曾经是全县2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距县城15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村庄占地面积180亩,耕地面积1500亩,林地面积10000亩,荒山面积15000亩。现有村民264户588人。目前,该村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4%降至0。

  三年多来,在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先后引进各类项目31个,投入资金近9000万元,整村面貌发生显著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实施整村新建。共建设住房236套以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总面积15207平方米,惠及全村245户。

  建成光伏电站。向河北省发改委争取资金200万元,2017年建成300KW村级光伏电站,为兜底保障贫困户年均分红2400元,同时为村内提供6个公益保洁员岗位。

  做大肉鸡养殖。2019年以来利用县统筹扶贫资金250万元,建成并运营现代化养鸡场2座,村集体纯收入42万元。此外,建成牲畜养殖场地,计划推进肉牛养殖。

  推进特色种植。2019年争取全国农业展览馆35万元资金支持,在村东新造地种植蒲公英420亩,累计收益近13万元,带动112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大力发展旅游业。建成斜山村旅游文化广场,停车场和人工湖景观,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项目,今年5月以来,累计迎接游客17批次,帮助村民增收近2万元。

  建设水利工程。利用河北省水利厅帮扶资金,新建防洪坝190余米。协调县有关部门清淤疏浚河道230米,新建双侧护堤460米,疏通村西侧河道600米。全村周边共建设河道5.72公里,防洪标准基本达到百年一遇。

  目前,斜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971元上升至2020年的10000元,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2020年达到8569元左右。斜山村已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整洁的道路旁花香阵阵。
文化广场绿意盎然。
村民在蒲公英种植基地劳作。
斜山村第一家民宿“良栖山院”。

  资料提供: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扶贫,保定,致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