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环渤海能源通道黄大铁路开通运营 西煤东运又添下海便捷通道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27 07:22:55
分享:

    12月26日11时58分,环渤海能源通道黄大铁路开通运营。 通讯员赵金海摄

  12月26日11时58分,随着开车命令的下达,18001次万吨重载列车缓缓驶出河北省黄骅市黄骅南站,驶向山东省龙口港方向,标志着黄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西煤东运大通道朔黄铁路新添的第三条下海便捷通道,将为缓解当前我国电煤紧张的局势提供新的动力。

  黄大铁路于2003年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北起朔黄铁路黄骅南车站,经河北黄骅、海兴,山东滨州、东营、潍坊,连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线路全长216.8公里,总概算105.13亿元,设计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年货运量近期3197万吨,远期4752万吨。该线路与德(州)龙(口)烟(台)铁路相接可达龙口港。

  黄大铁路分河北段和山东段两期工程建设。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挑战和考验,广大铁路建设者抓住复工复产、控制性工程和征地拆迁等难点重点,艰苦奋战九个月,完成了原计划两年半的工期,为缓解当前我国南方电煤紧局面提供了新的通道。

  黄大铁路与黄万铁路有机连接,对于完善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货物运输“公转铁”路网基础,打赢京津冀和黄河三角洲地区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该铁路可有效缓解环渤海地区能源运输“瓶颈”制约,带动沿线地区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的建设合作,有力地促进环渤海区域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将构筑起一条环渤海的能源通道,实现我国西煤东运大通道朔黄铁路“一路对三港(天津港、黄骅港、龙口港)”的能源运输格局。(通讯员赵金海 赵鸿锟 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关键词:铁路,黄大铁路,环渤海能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