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头条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王东峰等出席开通仪式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27 18:30:00
分享:

  “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王东峰陆东福许勤杨宇栋杨斌等出席开通仪式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上午10时许,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仪式正式举行,王东峰与陆东福共同按下水晶球,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首发列车C2702正式开通。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今天(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北京市副市长杨斌等出席开通仪式。

  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对于加强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6日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冀两地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广大建设者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全线开通运营,雄安新区至北京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旅行更加快捷便利。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上午8时,王东峰、陆东福等来到北京西站,共同乘坐列车前往雄安新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12月27日上午8时,王东峰、陆东福、许勤、杨宇栋、杨斌等来到北京西站,共同乘坐列车前往雄安新区。列车在轨道上疾驰,王东峰、陆东福等实地检查京雄城际铁路运行情况,并沿途停靠河北固安东站、霸州北站,听取站点建设运营情况汇报,察看站前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叮嘱相关负责同志,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优化美化周边环境,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站城融合,带动城市发展,打造京津冀轨道上的靓丽名片。

  上午9时20分,列车驶入雄安站。该站采用站城一体化设计,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投产启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王东峰、陆东福等详细察看站前广场、检票进站口、候车厅等设施,并看望慰问参建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向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上午10时许,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仪式正式举行,来自京冀两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参建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这是王东峰、陆东福等来到雄安站,详细察看站前广场、检票进站口、候车厅等设施。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河北发展、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央有关部委,以及参与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所有单位和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去年视察雄安新区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这条铁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中国速度”“雄安质量”,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在雄安建设史上、在京津冀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以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杨宇栋指出,京雄城际铁路作为首都与雄安新区间第一条开通运营的现代化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投产启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后,对于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的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便利京津冀地区人员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建设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管好用好京雄城际铁路,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快实施以雄安站为枢纽的京津冀铁路项目,努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好开路先锋。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这是王东峰、陆东福等来到雄安站,详细察看站前广场、检票进站口、候车厅等设施。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杨斌指出,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有利于京津冀三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雄安新区发展,有利于支持国家发展大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京雄城际铁路是一条协同路、自信路、复兴路,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将京雄城际铁路共同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靓丽名片,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随着王东峰与陆东福共同按下水晶球,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首发列车C2702正式开通。京雄城际铁路在运营初期,每日开行16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单日可发送旅客2万人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王同军,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开通仪式。(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王成果)

关键词:王东峰,京雄城际铁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