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东刘家庄村:走出脱贫路 踏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8 15:02:37
分享:

  错落有致的庭院、门前玩耍的孩童、倚门闲坐的老人……近年来,东刘家庄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显著提升。

东刘家庄村村民合影。

俯瞰东刘家庄村。
东刘家庄村鸟瞰图。

  东刘家庄村位于县城东部36公里处,辖8个自然村,耕地面积890亩,林地8000亩,荒地50亩,人均耕地0.9亩。全村共453户1038人,村民经济来源以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

  河北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后,扑下身子、入户走访、认真调研,为东刘家庄村发展注入活力。

  一是扶贫产业双覆盖。建设村级光伏电站,2020年安排光伏公益岗40个;发展玖兴养鸡项目,上半年分红73400元。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县水利局,对村南、告沟、龙须台自然村输水管进行疏通,新建机井2眼,作为备用取水井;为2019年未完成文化广场建设的黍地沟、香沟自然村,解决建设资金3350元、水泥6吨,并安装体育活动器材;修缮村南至龙须台段破损路面,方便百姓出行。

  三是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免费为村民测血压、做心电图、搭脉诊疗、发放药品、宣传健康常识;保证全村适龄学生入学率100%。无因学致贫和因贫辍学人员;重点关注残疾人、低收入、患大病家庭,符合政策的及时纳入到低保;协调县职教中心、农村农业局、劳动局开展扶贫政策和劳动技能培训,

  四是完善防贫机制。制定完善“六个重点任务清单”台账,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回头看”,查缺补漏。结合中央、国家、省各项巡视考核发现问题清单,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对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持续开展跟踪调查和动态监测,制定精准防贫方案,并建立防贫监测台账。

  如今的东刘家庄村,正稳稳地踏上致富路。

刘京:永不言弃,努力回馈那一束束照亮我生命的光
刘京(右一)与奶奶、父亲。

  我叫刘京,是东刘家庄村一名普通的村民。自从被识别为贫困户之后,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不止一次来到我家,和我交心谈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能感受到他们真心实意为我着想,为我的学习和生活出谋划策,努力帮我寻找脱贫致富的道路。

  读初中时,爸爸突发脑溢血,妈妈狠心离开,我曾无数次想过放弃学业。但在周围人的鼓励下,在国家助学金和“三免一助”政策的帮助下,我坚持到了高中毕业。在此期间,我亲眼见证了这个小山村的蜕变,坑洼的洋灰路被宽阔的柏油马路取代,从前家门口的羊肠小道摇身变成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灰暗破旧的房子也焕然一新。鸡场分红、光伏分红为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收益。不仅如此,易地搬迁政策让我们在县城有了一个50平方米的温馨小家,每月的低保金和电价物价补贴,缓解了我们的生活压力。爸爸现在在定点医院住院拿药,基本花不了多少钱。

  另外,北京科园、泛海集团等企业也对我伸出援助之手,资助我上学费用,还有善之源救助队,每月都送来米面粮油。

  希望的种子,在我内心生根发芽,我现在进入了心仪的大学。我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汲取知识,永不言弃,努力回馈那一束束照亮我生命的光。

村里的文化墙。
平整的道路。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