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黄郊村:致富路上肩并肩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8 15:03:58
分享:

  近几年,黄郊村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发展养殖业和光伏项目,成功脱了贫。

黄郊村村民合影。

小院里繁花似锦。
平整的村道路。
新修建的文化广场。

  涞源县上庄乡黄郊村曾经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位于县城东北(207国道)25公里处,距上庄乡政府5公里,辖3个自然村(黄郊老村、黄郊新村、胡子峪),全村耕地面积4120亩,林地面积8000亩。共有531户1320人。

  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郊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得到全面的改善,美化亮化工程得到普及,2019年底黄郊村脱贫出列。

  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实施危房改造和“暖心房”工程,提升百姓居住环境,全村共有64户进行了危房改造,104户进行了暖心房改造。

  教育医疗补齐短板。2019年至2020年,享受“三免三助一补”政策59人,享受“雨露计划”学生12人。医疗保障得到全面普及,农村新农合医疗得到广泛应用。

  扶贫产业全面覆盖。自2018年7月,国家电投涞源分公司修建的大型光伏发电落户黄郊村,总投资2.6亿元,2018年12月底已经并网发电。

  生活饮水彻底改善。2018年,修建300立方米的蓄水池,实施饮水配套工程,2019年7月,彻底更换饮水主管道,全面解决黄郊村吃水问题。

  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安装太阳能路灯252盏,完成环保改厕267户,黄郊新村与老村的道路两旁绿化植树1500棵,修整残垣断壁3500平方米。

  展望未来,黄郊人民更加充满自信,在致富路上肩并肩,同心同德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文来:好日子过起来!

白文来与妻子葛小艳。

  我叫白文来,今年50岁。大儿子在上大学,二儿子在上中学。妻子葛小艳患有慢性病。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积极学习科学种田知识,参加科技培训,现在种植玉米60多亩、高产红辣椒5亩、土豆4亩。我们家还开了一个小卖部,逢年过节做些小生意,搞农药化肥销售,增加了不少收入。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这些年的帮助,人穷志不能穷,只要不闲着,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资料提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保定,涞源,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