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史家寨村:挖掘红色资源 谋划旅游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8 15:01:12
分享:

  从以前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史家寨村的变化让村民们津津乐道。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培育红色旅游,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史家寨村脱了贫,在致富道路上不停歇。

史家寨村村民合影。
搬迁安置区全景。
位于史家寨村的晋察冀军区作战部旧址。
位于史家寨村的晋察冀革命历史陈列室。

  史家寨村坐落在阜平县北部,四面环山,土地资源贫瘠,曾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864人,村民人均年收入2360元,集体经济“一穷二白”。

  2018年3月,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派驻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为主线,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谋划帮扶计划。

  一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荒山林果种植,指导中城投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在1480亩荒山上种植黄桃15万株;引进肉鸡养殖,协助村两委投入282万元建设3座现代化养鸡大棚,每年增收70多万元;开展香菇深加工,协助成立佳瑞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天津食品集团125万元设备和北京市西城区30万元帮扶资金,在史家寨建设1座蘑菇酱加工厂,填补阜平县香菇深加工产业空白。

  二是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业。史家寨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之一。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协调县有关部门成立“阜平县史家寨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县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家北大桥至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2.5米宽道路扩建到6米,为村民出行和红色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利用8万元帮扶资金,建设晋察冀革命历史陈列室,完整展现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在史家寨村的历史记忆。

  截至目前,史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资料提供: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驻史家寨村工作队

  摄影:潘新炜

关键词:史家寨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