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29 18:37:58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扎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许勤发言 叶冬松等作书面发言

  12月29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结合九届省委前八轮巡视情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河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王东峰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许勤、董仚生、邢国辉、廉毅敏作重点发言,叶冬松等作书面发言,刘爽作主题发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谋划落实举措。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为抓手,强化政治担当、政治监督、整改落实和改革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现和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建立健全惩防并举的制度体系,推动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正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整体水平。一要聚焦落实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深化“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聚焦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紧盯“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紧盯扩大内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盯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紧盯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紧盯保障改善民生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等,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各项部署加快落地。三要聚焦完成既定巡视目标,扎实推进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实现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四要聚焦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效,巩固深化全国省(区、市)巡视指导督导试点成果,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积极稳妥推进省直单位巡察,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巡视巡察新格局。五要聚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优化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协调联动,有效统筹省市县监督,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六要聚焦深化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实事求是反馈问题,坚决彻底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总协调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梯次配备,强化监督制约,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和中央驻冀有关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

关键词: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王东峰,许勤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