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围场八顷村:产业发展为龙头 小康路上争先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30 22:42:36
分享:

  八顷村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引领,汇聚合力、攻坚克难,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村民合影。

  八顷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部偏北位置,属于接坝地区,曾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459户115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448人,低保户101户113人,五保户6户7人。

  近年来,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八顷村坚持以“脱贫攻坚党旗红”为抓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动作用,使全村顺利脱贫。

  该村以产业发展为龙头,建设占地420多亩的有机富硒马铃薯种植基地,连续3年种植有机土豆、高端黑美人等品种60多亩。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种植金莲花60亩、菊芋30亩、玫珑瓜207亩。建设82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当年建成并网发电,年收入约在7万元,一年投资多年受益。2019年,全村产业项目收入30多万元,实现了村民和集体收入双丰收。

  八顷村还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生态环保扶贫示范建设村,脱贫攻坚事迹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王振杰:生活越来越红火

王振杰(左)与老伴岳彩平搭黄瓜架。

  我叫王振杰,56岁。以前靠我一人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家境十分困难。

  通过驻村工作队帮助,我开始学着养牛。现在,已经养了20多头了,被村民称为“牛倌老王”。如今家里脱了贫,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会在小康路上继续前行。

  高中良:脱贫致富要有精气神

高中良(右二)全家福。

  我叫高中良。我们村以前没有啥产业,只能在外谋生度日。现在村里产业有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就闲不下来了,村里有什么文娱活动就积极参加,要时刻体现八顷人的精气神,脱贫路上绝不掉队。

  现在我家经营着2个蔬菜大棚,养了30多只羊,收入是一年更比一年高。

村民笑逐颜开。
幸福的村民。
快乐爷孙俩。

       资料提供: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驻围场县八顷村工作队

  摄影:王建军

关键词:脱贫攻坚,承德,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