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围场大苇子沟村:做好精准扶贫 推进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30 22:43:07
分享:

  大苇子沟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本,以产业项目为动力,精准施策,带着村民们向着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大苇子沟村村民合影。
大苇子沟村村貌。
大苇子沟村生态美景。
美丽的家庭庭院。

  大苇子沟村位于克勒沟镇政府西部4公里,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453户12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2019年,大苇子沟村人均收入达11150元,整村脱贫出列。

  在开滦集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全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总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发展产业,做好就业帮扶。通过建立村级光伏电站、围栏养殖等扶贫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设立护林员岗位和扶贫专岗,全力安排贫困人口就业。

  二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已实现安全饮水,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住房安全,实现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如今,大苇子沟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修通了组路、硬化了巷道、安装了路灯,还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戏台、幼儿园等,村民生活越来越丰富、日子越过越舒坦。

王艳丽:只要好好干 日子就有奔头

村民王艳丽(后排右一)一家。

  我叫王艳丽,今年46岁。过去家里条件差,2014年时人均收入还不足2400元。父母年龄大,身体不好,孩子也小,离不开人,我只好在家务农。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种了40多亩马铃薯,又养了几头牛,去年卖了四万多元。此外,我还在公益岗干着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家中三个孩子上学有“雨露计划”“三免一助”“两免一补”等优惠政策,能省不少钱。我以后更要好好干,早日迈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魏秀珍:好日子来了!

村民魏秀珍(中)一家。

  我叫魏秀珍,今年83岁。现在一家四世同堂,要吃有吃、要穿有穿的,儿孙们也孝顺,心里特别舒坦。

  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变化可大啦。就看我们村,有柏油路、有水泥路,都到家门口了,晚上有路灯,走路也不用摸黑了。我平时就种点儿菜、种点儿花,现在这环境城里都赶不上。没事我就溜达溜达,晚上看看儿媳们跳跳舞,扭扭秧歌,以前这日子我想都不敢想。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儿子买了车,拉砖跑运输。驻村工作队也老帮着我们,发这发那的,还组织医生给我看病。感谢他们,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驻村工作队队员。
高兴的母子。
快乐的学生。

  资料提供:开滦集团驻大苇子沟村工作队

  摄影:李术凡 张春玉

   

关键词:精准扶贫,承德,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