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围场小洼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30 22:41:16
分享:

       在精准帮扶过程中,小洼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龙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如今的老乡们都说,现在的生活真幸福!

小洼村村民合影。

小洼村村景。

小洼村光伏发电产业。

小洼村景色。

       小洼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东南部,处于内蒙古高原与燕山余脉交汇处的燕山环抱之中,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332户1261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1户318人。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龙头,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整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强化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加强村民道德评议委员会、农民志愿者服务队、文化宣传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开展移风易俗、五好家庭评比活动,组织健身舞、戏曲演出等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村民的集体感、荣誉感得到提升,凝聚力空前增强。

       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建成全县唯一的由村集体拥有完全产权的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近50万元,目前已累计实现收入140多万元。2019年建起中药材产业种植园,种植苍术、五味子,3年后年产值预计可达近百万元,为持续增收提供保障。      

       如今的小洼村,通上了水泥硬化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农民书屋、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家家户户喜笑颜开。


 

儿童在村内游乐场玩耍。

老人露出开心的笑容。

       资料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驻小洼村工作队

关键词:脱贫攻坚,承德,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