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汤子岭村:夯实党建基础 奏响产业就业“致富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2020-12-30 22:45:05
分享:

  从过去的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垃圾遍地、靠天吃饭,到如今人居环境换新颜,这些年汤子岭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举措提高产业效益、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在大山深处奏响了一曲嘹亮的“致富曲”。

汤子岭村民合影。
航拍汤子岭村全貌。
汤子岭村新貌。
光伏发电产业。
群众服务中心。
党员活动中心。
文化宣传栏。

  汤子岭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涞源县城东北部,距县城32.5公里。全村人口252户690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79人。该村地处深山区,村内基础设施十分破旧,道路难行、垃圾遍地、房屋破败,村民靠天吃饭,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

  河北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聚焦贫困人口精准施策,有力推进基层党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在基层党建方面,该村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利用张贴标语、喇叭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增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同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相融共促。

  在产业就业方面,汤子岭村建成30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设置光伏公益岗,合理分配光伏收益。为改善单一种植结构,该村引进试种30亩“冀张薯8号”马铃薯和50亩油用牡丹,鼓励企业试种中草药200亩,探索适合汤子岭村种植的农作物并加以推广。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实现增收。与此同时,该村树立村干部、党员模范标杆,实行扶贫公益岗按劳分配,鼓励和支持群众自主创业,贫困户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汤子岭村在原址基础上,对住房、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村委会、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规划重建,原来破败不堪的小山村一跃成为街道整齐宽阔、房屋错落有致、配套设施齐全的美丽乡村。2019年底,汤子岭村全村脱贫出列。

张波夫妇脱贫后满心欢喜。
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喜笑颜开。
村民点赞村庄新变化。
孩子无忧无虑的笑容。
村民笑容满面。

  资料提供:河北省发改委驻汤子岭村工作队

  摄影摄像: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涞源,脱贫,党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