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小红石砬村:助农增收路子多 产业帮扶结硕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刘佩尧 
2020-12-30 22:45:04
分享:

  告别土坯房,住上砖瓦房,走上小康路,如今,小红石砬村村民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致富梦。村里面貌变好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大家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精神气更足。

小红石砬村村民合影。

小红石砬村全貌。

小红石砬村的幸福新居。

  小红石砬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小河子乡。2018年,冀中能源集团出资2400万元,为村民们盖了新村、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并配套建设村委会、村民文化广场、卫生室、莜面加工磨房等基础设施。2019年,全村实现脱贫出列。

  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小红石砬村为产业发展意向贫困户申报牛羊养殖项目、节水蔬菜种植项目,到户补贴16.8万元,户均年增收4000元;为就业意向贫困户提供就业扶贫岗位,选聘34名贫困村民在公益岗工作,户均年增收4200元;针对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村协调帮扶资金192万元,建设小红石砬村养殖园区,年集体收益10.5万元。利用帮扶资金和捐赠资金,建设莜面加工磨坊,惠及全村百姓。

张清: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

  

村民张清(左一)的幸福全家福。

  我叫张清,今年62岁。6年前,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我认准党的好政策能让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就主动把发展养牛业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很快,通过扶贫政策,我申请到肉牛养殖项目。自此,我把全部心思放到养殖上,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我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现已发展到14头,收入越来越好。2017年,我家年纯收入2.3万元,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我相信,有了党的好政策,小红石砬村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生活也将越来越红火。

田庆林:实现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田庆林(左一)和家人的幸福合影。

  我叫田庆林,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总有“等、靠、要”的思想,2013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经常来我家讲惠农政策、各类脱贫典型事迹,彻底让我改变了懒惰的思想。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我养了30头肉牛,年纯收入达到4.5万元,大大地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2016年我家顺利脱贫。2018年,冀中能源集团为村里盖了新房,我家也住上宽敞明亮新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查看豆角长势。
村民们露出幸福的笑容。
小红石砬村宽敞的道路。
干净整洁新民居。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小红石砬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