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基层见闻:在海的那边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田梦 王潇 卜洋
2020-12-31 15:31:54
分享:

在海的那边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我第一次来(沧州市)海兴县是两年前,这里虽然地处渤海之滨,眼见的却是成片的盐碱滩和村民紧巴巴的日子。张常丰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当时那里的村民就告诉过我:“我们这大多靠种地为生,收入不高,一旦生病住院,一两万块的救命钱都拿不出来。”


张常丰村文体中心。

  而前不久,当我再次来到张常丰村,看到的却是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房屋、和宽敞的文化广场,要说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得从一位北京来的驻村书记说起。

  2018年5月,国家信访局的张巍婷主动请缨来到张常丰村挂职第一书记。她对我说:“虽然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看到这里的贫穷和落后,心里还是咯噔一下。”她那时候每天都到村民家跟他们唠嗑,通过深入的了解,找到了这里贫穷的根源,那就是接触外面的机会少,生产落后。


张巍婷(左)接受记者采访。

  求变先从思想上变,她自掏腰包,带着村里26个人,到正定县塔元庄村、平山县泓润农业生态园考察。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平生第一次走出海兴,看到别人家里住小洋楼、种地实现自动化都大开眼界,感叹说“咱这前半辈子算是白活了!”

  思想有了转变,可怎么致富呢?张巍婷对我说:“村里种的旱地小麦‘大红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营养成分高,这些是纯天然的健康食品,在城里卖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说干就干,她开始着手成立合作社,注册“张常丰”商标,建起石磨加工坊,利用微商店将多种特色农产品推进了市场。


面花。

  采访中,老乡们都说,那段时间张巍婷三句话不离张常丰,张口就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现在“辣椒姐”的辣椒酱、面条哥的面条、“面花夫妻”的面花根本不够卖。

  两年间,她带着“张常丰”产品参加全国各地各种大大小小二十多场展销会,后来还登上了央视。2019年12月底张常丰村整村实现脱贫。

  我问张书记:“这样的成绩您满意吗?”她说:“还凑合吧,我们还能更好。”

  那天采访结束的时候,一位大娘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常丰,常丰,这次真的是名副其实了。”

  张常丰村村民朴实的笑脸,是一种喜人的变化,从这一张张笑脸中,我看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李铁兵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张嘉琪

  摄   像:姚   杰

  后   期:卜   洋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海兴县,记者,脱贫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