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元旦春节假期严格落实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02 07:29:22
分享:

  “您好,请量一下体温,出示身份证,谢谢!”1月1日10时,在河北省武安市东太行景区入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游客们自觉保持距离排队等待入园。景区工作人员李晓翠耐心地为游客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旁边醒目的告示牌提醒游客“戴口罩、勿扎堆”。

  从细节上着手,做好疫情防控。据东太行景区负责人张春江介绍,他们严格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山上游览路线已经设置为单向循环,避免交叉游览,在重点地点还安排了专人负责指引。景区每天对卫生间、游客大厅、服务设施等公共区域及设施设备进行三次消毒,为游客免费提供的婴儿车、物品寄存箱、拐杖、轮椅、雨伞等物品,也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元旦、春节期间,返乡探亲、出行旅游、文化活动进入高峰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旺盛,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为扎实做好两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2020年12月30日,河北省文旅厅印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提出各地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旅行社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元旦、春节假期。

  严禁组织出入境团队旅游。方案提出,要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严防国外疫情输入进一步加强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严格实行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要充分利用“畅游冀”“乐享冀”及自有分时段预约平台,全部实行预约制度,严格落实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在分时段预约的基础上,在入口、通道和主要观景点安排专人疏导,严防人员聚集。

  严格落实观众、游客等人群防护措施。坚持观众、游客等群体在进入、参观、观影、游览等过程中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

  严格落实消毒清洁。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服务场所和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车辆等要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对公共区域、车辆、游艺设备等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星级饭店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

  严格落实防疫设备和物资储备。要充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数量预测,提前备足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要提前做好红外测温设备或测温仪(枪)等公众测温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正常使用和检测精准。

  严格管理冷链食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规定,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落实进货查验、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索取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等措施,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严格落实应急处置。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科学设置隔离区,加强与当地卫生防疫和文化旅游等部门联动,发生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并及时上报。

  方案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确保两节期间“12301”“12318” 等文化和旅游市场咨询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加强两节期间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处理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对查处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不整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案件和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杜绝餐饮浪费,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公约,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关键词:河北,元旦春节,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