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民政厅发布通知: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必要时劝导取消婚礼 推迟婚礼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06 14:23:16
分享:

  1月6日记者获悉,河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随着2021年春节临近,赶在节前操办婚礼的群众逐渐增多,节前节后焚香化纸、燃放烟花爆竹祭奠先人的习俗仍然根深蒂固,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和因祭扫引发山林火灾的风险增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为扎实推进婚丧习俗改革,有效防控疫情和火患,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简化婚礼仪式、控制婚礼规模、缩短婚礼时间,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提倡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鼓励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反对扒衣、捆绑、扔鸡蛋、撒面粉等恶俗婚闹行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婚礼主办方不摆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婚礼,必要时可劝导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或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

  各地要加强殡葬改革宣传教育,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反对在公共场所(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除外)搭灵堂灵棚、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反对使用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推广与保护耕地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大力推行遗体火化、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以及私自建设“住宅式”骨灰存放设施等。打击“配阴婚”、火葬区遗体土葬等违法违规行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动员丧主劝阻外地亲友不要前来参加葬礼,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必要时除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暂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外,各殡葬服务机构可视情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奠等服务。

  各地民政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市区街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在山林野外明火祭扫,不燃放烟花爆竹。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

  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下,各地民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标语、横幅、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和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简化、优化婚丧礼仪流程,实行绿色低碳祭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加强舆情研判及应对处置,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上走在前列,主动作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对身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高珊)

关键词:河北省,民政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