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抗疫先锋】“做的不错,闺女!”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刘潇
2021-01-07 16:22: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刘潇 通讯员 苏亮 蒋舒雅)蒋舒雅是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的一名高铁党员列车长,家住在张家口,1月6号看到石家庄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小区都被封闭了,便毫不犹豫的取消了休假,紧急返回岗位,并写下了这样的一封日记。

蒋舒雅和同事们。 蒋舒雅 供图

  蒋舒雅日记原文

  2020年1月6日,天气晴,西北风6级,-22°C,早晨7点窗外仍然黑蒙蒙一片,我被窗外的风声吵醒了,隔着窗子我都能感受到张家口透骨奇寒,亲了口旁边熟睡的儿子,心里踏实的很。听老公说最近儿子很是想我,梦里总喊妈妈。因为孩子是婆婆一直帮忙照顾,好久没有回去看看了,知道这个班我要回来,老公昨晚给儿子请了一天假,让他今天在家和我玩一天。儿子昨晚开心到睡不着觉。

  我叫蒋舒雅,除了是一位4岁孩子的妈妈外,我还是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的一名高铁党员列车长。早晨7:44分,车队干部孙队在党员群里发通知:全体党员现在能从小区出来的全部到车队报到。

  这趟回家就看到微信群朋友圈铺天盖地的信息告诉我石家庄多数小区被封了。石家庄本地的车长乘务员百分之八十都出不来,上不了班了。这个时候,正是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我们车队的党员纷纷在群里响应,我也毫不犹豫的在群内报上了名。

  一边吃早饭,一边联系提前上班的事情,被儿子听到。他嬉笑的小脸一下子变得伤心,接下来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妈妈,你今天不上班的,你今天要陪我玩的。”我把他抱起来哄了半天,没有说服他反而自己也哭了。对他的陪伴太少,心中满满的愧疚。最后答应给他买他钟情已久的坦克,才止住了他的眼泪。

蒋舒雅和母亲的聊天记录,妈妈说“做的不做,闺女!”。 蒋舒雅 供图

  从小区走到路边打车5分钟的路程,眼睫毛结了冰花。10:30到达张家口火车站奔赴石家庄。车上妈妈发微信和我聊了几句,满满的动力和牵挂。

蒋舒雅临时借了同事的衣物和设备赶回去上班。 蒋舒雅 供图

  15:34我抵达石家庄站,出乘需要的所有东西都放在石家庄的家里了,小区封了我没有回家,径直来了乘务员的小区门口。我现在要用她的所有东西去上班。在保安的监视下,她出门把准备的衣物递给了我。

  因为马路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小区也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没有地铁。从她家至单位5公里的路程。我通过坐公交车,然后又走了半个小时,17:20终于到了单位。

  打开乘务包,乘务员准备的很仔细。为了御寒护膝也给我准备了。从衬衣到大衣,从里到外换上了乘务员的工装。我们今天值乘的班组是拼凑起来的,为了共同完成这项值乘任务。来自家住在4个不同城市,工作在不同班组的姑娘聚在了一起。

蒋舒雅和返回到岗位上的同事们。 蒋舒雅 供图

  这场疫情来的突然,突然到我们没有来的急准备第二天的粮食,突然到忘了这条清冷的马路昨日还是车水马龙。今日的奔赴我们没有来得急想更多,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旅客要回家,我们得有人在岗位。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逆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