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廊坊:打造理论宣讲基层阵地 汇聚国家安全时代强音

来源: 长城网  
2020-12-14 11:24:00
分享: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保证国家安全,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做到各领域、各要素、各层面国家安全工作统筹治理。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这一庞大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内容是通过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实现对非国家行为主体总体国家安全观思维的培育和涉及国家安全事件危机化解能力的提升。对此,廊坊法治宣教中心立足廊坊、扎根基层,将理论宣讲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和国家安全法治阵地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一、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构筑多层面宣讲平台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的龙河工业园,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占地面积92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布展面积1.6平方米,按照“华北第一、全国一流”标准精心打造。中心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区、反腐倡廉警示宣传教育专区、官德家风展示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区、国家安全反间防谍宣传教育专区、禁毒宣传教育专区、服务非公企业法治宣教中心、吕端文化中心等八大版块,是全国首家集多项理论宣讲和法治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阵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区:设置了党的十九大专题展,全面展示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让参观者能够更深入理解和掌握理论精髓。

  反腐倡廉警示宣传教育专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廉政文化。

  官德家风展示馆:展示和弘扬我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家风文化,以革命领袖、志士先贤的良好家风和官德为学习效法楷模,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带头培养和树立良好家风、官德,打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宣传教育专区: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远离不良行为,杜绝违法犯罪;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形成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 成长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反间防谍宣传教育专区:全方位、多维度诠释,展现了尖锐复杂的反分裂、反间谍、反恐怖主义斗争事例,宣传了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安全的原则、方法和技巧。

  禁毒宣传教育专区:探索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新模式,努力搭建基地、学校、社会于一体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体系。服务非公企业法治宣教中心:宣传展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现状,全力为非公企业依法经营提供良好法律服务,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吕端文化中心:吕端是我国历史上著名贤相,原籍廊坊安次,其人一生清正廉洁,勤勉政务。结合廊坊历史文化特色,建设了以吕端名字命名的文化中心,用以宣传展示廊坊廉政文化作品和历史文化。

  二、守正创新,厚植根基,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精准性

  总体国家安全观基层宣讲要从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出发,让党的创新理论与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实践无缝对接,使宣讲工作接地气、聚人气。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理论宣讲的重点内容,将其作为提纲挈领的主线有机融入到每个展馆中去,指明方向、阐明道理、讲清重点。除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区外,还在官德家风展示馆,设计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对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展示宣传了新时期好干部廖俊波、李保国等同志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专区展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感人事迹,宣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吕端文化中心,参观者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著作,领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哲学论著,通过细读精读原著、学深悟透精髓,真正掌握党的理论思想的核心要义。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把党的理论宣讲贯穿始终,既把握了理论宣讲的思想性、逻辑性,充分发掘思想理论的独特魅力,又灵活运用云数据处理、裸眼3D成像术、4D模拟平台、雷达交互、实时影像采集直播、虚拟对话、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结合大型浮雕、半景画、仿真场景等手段进行展陈布置,突出了党的理论的实践性、生动性,寓教其中,让参观者在情理交融中接受真理、在潜移默化中凝心聚力。

  三、优化团队,提升标准,打造基层宣讲名片

  基层理论宣讲,要做到讲全、讲透、讲实,人的因素是关键。这就要求宣讲者“吃透精神”做到“认识全”,“精心备课”做到“准备全”,“腿勤嘴勤”做到“覆盖全”;在宣讲中既要讲清楚“是什么”又要讲清楚“为什么”,既要讲清楚“怎么看”又要讲清楚“怎么办”,既要做到讲得透彻又要让群众听得明白。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始终把打造优秀讲解员作为 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标准,优化人员,倾力打造基层宣讲名片。一是层层选拔。以打造一支全国一流的优秀宣讲团队为目标,来诠释和演绎这座理论和法治殿堂的深刻内涵。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宣讲人才,经过层层选拔组建了16人的专职宣讲团队。二是加强培训。邀请全国知名讲解专家于延俊、周江平等教授进行授课,并多次组织团队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等地交流学习,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标准,强化了技能。三是注重拓展。好的宣讲员不仅是传播者,还是研究者。工作中,16名队员以“问不倒的宣讲员”为目标,在钻研宣讲理论和技巧之余,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法律法规、革命前辈的官德家风故事、反间谍领域典型案例、历史名人的生平和著作等相关内容,下功夫深入研究,不断丰富知识,提升修养,用实际行动践行理论宣讲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廊坊乃至河北基层理论宣讲的一道靓丽风景。

  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理论宣讲价值凸显

  “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开馆以来,这座被称为廊坊理论宣讲的航空母舰、廊坊文化的百科全书的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邱学强对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廊坊建成全国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纪委常委陈名杰在法治宣教中心参观时,充分肯定了中心先进的设计理念、高超的表现手法、综合的教育功能,赞扬法治宣教中心是一个集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融理论宣讲和学法用法为一身的法治宣讲平台。中央组织部全国干部培训基地教授、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张亮称赞中心历史底蕴深厚,廉政文化流芳,科技手段高超,诠释讲解动情,包罗世态万象,令人叹为观止。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市法治宣教中心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运用市法治宣教中心等重要载体平台,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中心不仅宣传法安天下的力量,还播洒德润人心的种子。截至目前,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多所大学院校在中心建立思想教育基地。近两年来,廊坊日报900余名小记者先后走进中心,切身感受新时代的党的创新理论和法治精神,担当起理论和法治宣传的重任。中心还成功举办了宪法知识竞赛、纪念“一二·九”运动“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故事大赛、“小小义务宣讲员”等系列活动,让党的理论思想通过法治宣讲这个平台广泛传播,收到良好效果。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在积极面向廊坊各机关单位、社区街道、社会团体、大中小学组织参观宣讲工作的同时,还接待了来自全国人大、中央纪委监委、国务院有关部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委机关、北京市纪委等在内的各界人士,参观人员超过22万人次,并获得较高评价,赢得广泛赞誉。2018年,廊坊法治宣教中心获评“河北省2017年十大法治成果”;2019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选树为“河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总体国家安全观法制宣教阵地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将基层理论宣讲阵地打造得更加完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新时代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响亮、更广泛、更深入。

关键词:廊坊,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