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个“零零后”的坚守与担当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2021-01-08 16:37:0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1月6日起,石家庄市用3天时间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人员流动管控。无数市民在不同岗位默黙地奉献着,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保障、守护着这座城市人们的生活,成为这个寒冷季节里的一股股暖流。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位在36524便利店坚持工作两天两夜的“零零后”小伙子吧,他就是2001年出生的华北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毕震桐。

  “这次假期实践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责任和担当!”毕震桐寒假放假回石家庄后,来到36524便利店开元新店做了一名小时工,希望以此锻炼提升自己。

毕震桐在店里整理货柜。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到1月7日下午,他已经和店里的两个大姐共同工作了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了。他说:“这几天的经历、思考和感悟,将是一生难忘的,也是自己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1月7日下午4时,石家庄街道上车辆稀疏,道路两侧都是关门歇业的门店,红旗大街与新石北路交口西南的36524便利店里人来人往,毕震桐很忙碌。

毕震桐在为顾客结账。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欢迎光临!进店请戴好口罩,来我给您测个体温。”

  “有方便面吗?来5桶!

  “有,还有馒头和面包片,您要来点吗?”

  “行,各来一包!”

  每个顾客进店,毕震桐都要先给顾客测量体温,然后帮顾客选购商品。遇到有附近社区的居民通过网络下单的,他会为顾客免费送去。天气寒冷,他一路小跑着去,再一路小跑着回来。“顾客着急要货,我也正好锻炼,一举两得。”毕震桐开玩笑说。

  虽然来店工作时间不长,但开元新店上货、理货、结账、加工快餐等业务毕震桐都已经很熟练了,只要有活,他就手脚忙个不停,还不时对存货情况进行统计。“社区封闭比较突然,有的人家里没有储备食物,我们店就成了最主要的供应点,所以得及时盘点、快速补货,保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毕震桐说。

工作的间隙,毕震桐在店外清洁卫生。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我年轻,就多干点,让两位大姐能补充一下体力,继续坚守下去!”毕震桐和店里的同事自1月5日22:00接班以来,已经工作了43个小时,谁都没有休息。“其他的同事等待核酸检测出不了小区,我们就‘连轴转’,把店面守好,当好市民生活的‘补给站’,这是我们的责任,我必须坚持。”毕震桐非常乐观,虽然连续熬夜有些疲倦,但每当顾客进店,他就又满脸笑容地打招呼、测体温……

  “这些天,店里的重活、累活震桐都抢着干,从5号晚上接班到现在,他一下都没合眼,我们都很喜欢这个优秀的年轻人!”店长王小艳说。

关键词: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36524便利店,00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