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峰峰:“爱心小屋”给抗疫人员“送温暖”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1-01-10 22:11: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尹维伟 韩琳)“有了这个‘爱心小屋’,防疫站岗再也不怕冷了。”1月1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山村防疫卡口值守的年轻党员刘富说。

  刘富所说的“爱心小屋”就位于南山村的防疫卡口。小屋外部是白色的板棚,房檐上安装了夜间照明灯,房门配了红色的棉帘,推门进去,里面床铺、板凳、电暖扇、热水壶等整齐有序摆放。

  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山村防疫卡口旁的“爱心小屋”。韩琳 摄

  村民们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堆满了“爱心小屋”。韩琳摄

  南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雪峰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小屋的“屋体”是村民们家里不用的板材,“家具”也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

  1月4日,按照全区疫情防控要求,南山村启动村级防疫工作,在进村口设立防疫卡口。除了6名村“两委”干部,还有12名党员和村民志愿者也自发加入进来,24小时轮流值守。“每两人一组,12小时一倒班,最不好熬的就是后半夜,又困又冷。”刘雪峰介绍说,“村干部和党员都主动要求排晚上班。”

  卡口值守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却容不得丝毫马虎。两名值守人员一人手持测温枪,一人登记信息台账,对过往的每个人都逐一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和分类登记。旁边的桌子上是一字排开的几个文件夹,分别是重点地区返(来)峰台账、发热人员排查登记台账、境外人员包联台账和消毒消杀台账。

  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山村热心群众和党员正在搭建防疫板房。韩琳 摄

  卡口位于空旷位置,寒风四面夹击,一天下来,值守人员的手就被冻得通红僵硬。

  “给你们建个小屋吧,我家里就有盖房子剩下的板材。”退役军人刘立志的这个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赞同。有群众自愿捐物的,有义务出工的,刘立志还出动了自家的运货车。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小屋搭建完成。

  “晚上执勤光线不好,我提供照明灯。”“天太冷了,我给小屋捐个电暖扇。”“我家里的电热壶贡献出来,执勤人员能喝口热水”……在防疫抗疫面前,每个人自愿出一份力。聚鑫物流公司还为南山村捐赠了方便面、火腿肠和84消毒液等物资。“疫情防控工作太辛苦了,执勤人员一冻就是一天,我也要为此次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聚鑫物流公司负责人刘巨河说。

 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山村热心群众正在为防疫板房加固屋顶。韩琳 摄

  摆满“家当”的小屋,一下子变得温馨有爱。“这是党员群众出物出力献爱心共建的,咱们就叫它‘爱心小屋’吧!”“爱心小屋”的称呼,就在村民中传开了。

  在零下十几度的数九寒天,临时搭建的“爱心小屋”不仅为值守的党员群众挡风驱寒,还凝聚起全村老少团结一心抗疫的合力。夜晚,室外寒风刺骨,“爱心小屋”里值守的刘富心里却暖意融融。

  如今,在大峪镇新立村、北涧沟西村、北大峪村等村,也在村里的防疫卡口建起了类似的“爱心小屋”。一间间小板房给村民们带来了最安心的守护,凝聚起了党群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爱心小屋,疫情防控,有爱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