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急诊患者如何被安全救治?长城新媒体记者探访河北省中医院

来源: 长城网  廉明坤 郑梦婷 王岚 靳晓丹
2021-01-10 23:55:0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廉明坤 郑梦婷 王岚 靳晓丹

  疫情期间,如果有急诊患者,医院如何安全地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长城新媒体的记者走进河北省中医院进行探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探访河北省中医院。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据了解,日前,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接诊了一位87岁高龄患有胆囊炎胆囊结石急需急诊手术的患者。

  该患者常居石家庄,于入院前5小时无明显诱因出现腹部疼痛,以右上腹为著,同时伴有胸闷、恶心等不适。患者意识淡漠,血压90/50mmHg,疑有感染中毒性休克,血糖17.84mmol/L,同时伴有低钾、低钠血症,BNP1792pg/mL,并患有心衰,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死病史。  

  医护人员按照防疫要求穿戴防护装备,在负压手术室内为该名急诊患者进行手术。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入院时患者有急性腹痛、高热等症状,而且血糖较高,一旦感染就会有生命危险,对于老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没有时间等到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在等待核酸检测的同时,医生团队就积极完善术前准备。”河北省中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郝巍说,经开会商定手术方案后,全部参与手术人员严格按照新冠患者手术要求,全员防护,在负压手术室内为该名患者进行胆囊切除术。

  自此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从患者入院到手术,历时两个小时。精准麻醉方式的选择和药物的应用是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的基础。麻醉科采用了中西医结合麻醉方式,腕踝针镇痛、腹直肌后鞘+前锯肌深面+双侧TAP神经阻滞,复合静吸不插管全麻下,顺利完成了手术。

微信图片_20210110205806

  医护人员按照防疫要求穿戴防护装备,在负压手术室内为该名急诊患者进行手术。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一台成功的手术除了医生的辛苦付出还有家属的理解。患者家属霍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医生们的感谢:“本身老人岁数大,基础病也多,需要马上安排手术。非常时期,医生们冒着风险给老人做了手术,一直忙活到凌晨十二点,我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我们普通市民也应该学习这种奉献精神。”

  在谈及非常时期,急诊手术的危险性时,郝巍说,“医院的首先任务就是治病救人,至于患者是不是有新冠,那只是我们防控的力度问题。不论他是什么样的患者,我们都应该以挽救生命为首要任务。如果患者需要急诊手术,但不能够完全确认他是否为新冠患者的话,医院感控科也有完整抢救流程,我们不能看着任何一个患者在我们眼前忍受病痛,却见死不救。”

  “防疫不放松,服务更优化。”郝巍告诉记者,医院在一丝不苟地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将竭尽全力解除患者的病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急诊,河北省中医院,核酸检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