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从“新”出发⑥:土布的“新”意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田梦 筵怡 王潇
2021-01-10 23:54:02
分享:

土布的“新

  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样的场景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但在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扶贫产业园,我有幸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原村土布这项省级非遗。

  古老与现代,时尚与古典,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老纺车和细腻布料的对比,颠覆了我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


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熟练的操作织布机。

  听,“吱扭吱扭”“咣当咣当”……纺车和织布机的声音在屋子里响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熟练地操作着这些“老物件”。老奶奶今年75岁了,她说:“织布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虽然有了衣服穿,但做人不能忘本。”通过和老奶奶的谈话,我深深体会到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懂得每一股棉线的使命,懂得纺车和织布机发出的每一个声音……

  在老奶奶的指导下,我也开始了笨拙的织布。经纬交错的棉线,让人“眼花缭乱”。梭子来回摆动,脚也得配合着上下踩动,不一会我的线就开始乱了。

  原来,织布是这么的不易。这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奶奶亲手给我做的土布衣衫,绣的老粗布书包,还有些许颗粒感的老粗布被褥……

  一块土布的“变身”,要经历采棉、纺线、定经、织布等整整七十二道工序!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纺车、织布机可能意味着古老、缓慢,可手艺人却代表着优秀文化传承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一门技艺,代代相传,土布成为原村几代人的坚守和共同的记忆。但传承老手艺,同时也要融入新元素。我觉得这里的“土”布一点也不“土”。赞皇原村土布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仇莎跟我说:“我们所有布料的颜色除了彩棉本色就是植物色染,以及植物和本地特种矿物黄土染,这些是最土、最环保的染法。但是我们现在用了新的配比,让颜色更现代化。比如说原来泥土就能染的颜色,我们现在往泥土里加些树叶进去,就会变幻出不一样的颜色。”


土布做成的潮流产品。

  近几年,仇莎还带领新产品研发团队把手绘围巾、绗缝被、手绣旗袍、初春礼服和汉服等产品打入了欧洲市场,畅销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在国外掀起一阵“土布风”潮流,让原村土布有了国际范儿。

  十四五时期,国家扎实推动文化繁荣,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手艺人投身到非遗的传承行列中来,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郑梦婷

  摄   像:姚   杰

  后   期:筵   怡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土布,原村土布责任编辑:裴妥